学术交流

【图】“昆仑名师讲坛”之一百三十三讲——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做客中国竞彩网“昆仑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39386

518日上午,应新疆师范大学“昆仑名师讲坛”工作委员会邀请,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明华教授做客中国竞彩网“昆仑名师讲坛”,在温泉校区后勤楼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价值与建构》的学术讲座。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教授为钟明华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赠送了“昆仑名师讲坛”纪念牌并主持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孙秀玲副校长为钟明华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及昆仑名师讲坛纪念牌

钟明华教授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所在”为切入点引出讲座内容。他指出,探索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所在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自觉的真正体现,标志着我们回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初心与理论原点,而马克思主义的初心就是实现全人类的解放;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华民族的使命担当与走出民族、地域和国家的局限,担当起责任,我们中国人应在世界文明之林中发挥引领作用;更标志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走出特殊,走向一般的过程,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必经的一个阶段。

讲座现场

钟教授针对“我们应如何理解与把握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问题指出,21世纪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纪,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之百年大变革,现如今的文明是基于全球化、信息化基础之上的人类文明,新文明包含着东方文明即中国优秀文化、社会主义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现代文明即西方文明中具有价值的部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建构是未来完成时,也是现在进行时,它是以中国共产党为主体而与21世纪文明相结合的产物,是共产主义社会运动与思潮同先进知识分子在批判与改造资本主义基础上形成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既是理论体系,又是社会运动,同时也是制度建构,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更需要不断的努力才能达成。

合影留念

钟教授的讲座为广大师生深化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钟明华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分委会委员,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广东马克思主义学会、伦理学会副会长。

信息、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