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公告

新疆师范大学 2020 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问答

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4631

各位同学: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原则,学校教务处对新学期的教学安排、实习等事宜做了一定调整。现就 2019-2020学年第 2 学期同学们关心的学习问题回答如下:

1.学校什么时候开学?

学校原定 2 月 29-3 月 1 日学生报到注册,如正常开学,按照原计划开展教学工作。如因疫情防控需要延期开学,在原定的 3 月 2 日开学之日起,承担新学期教学任务的教师将利用现有网络教学慕课资源及网络教学平台或布置学习任务的方式为学生如期“开课”,让所有的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明确的学习任务、具体的学习指导、合理的学习安排,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真正实现“停课不停 教、停课不停学”。具体开学时间到校时间还需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确定,一旦确定,学校将及时通知大家返校时间。

2.我怎样参加网络学习?

请同学们关注学校校园网,学校将通过学校官网发布网络教学工作安排。同时请同学们密切与班主任联系,同时关注本班QQ 或微信联络群,教师开通课程的相关信息将由学院通知每位学生。

3.在线教学的具体形式是什么样的?

学校推荐 4 个在线教学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网(爱课程)、超星尔雅网、智慧树网。教师也可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教学形式采用直播课或慕课等形式,也可通过阅读或学习任务布置等方式开展课前学习待疫情稳定学生返校后,根据实际情况恢复线下教学。

这四个平台均采用由教务处统一将教师、学生信息导入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为教务处将选课信息导入,超星尔雅网、智慧树网为教师选取学生到课程名单。

4.我需要提前为网络学习做什么准备?

请同学们密切关注教务处网站及学院通知的各类教学安排通知,自主配置必要的线上学习条件(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提前完成账号的注册和认证,查看任课教师上传的学习资料,做好学习准备;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同学,请主动与所在学院或班主任联系,通过小组学习、互帮互助等方式进行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关于各课程的学习平台和学习方式、各学习平台的账号注册和认证方法、学习平台功能说明和操作指南等,教务处会于开课前发放给各位同学,任课老师也会于开课前与学生取得联系,并告知登录和使用方法。同学们也可以自行登录相关教学平台查看平台使用帮助进行学习。

5.线上教学需要注册吗?

需要的。所有的平台均需实名制,需要进行注册后才能学习。具体要求见各教学平台学生使用手册或者相关通知。

6.如何查看本学期课程表?

同学们可下载教学秘书发布到 QQ 群、微信群的课表查看,也可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今日校园”APP,登录查询。

7.线上教学一定要按课表进行吗?老师会不会组织在线研讨和辅导答疑?

由学院老师承担的课程,线上教学时间按照学院2019—2020 学年第 2 学期课程表的安排进行。考虑到现在疫情特殊时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如果有调整,任课老师会通过 QQ 群等方式提前通知大家。老师布置给各位同学的自主学习任务可自由安排,但必须在老师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老师线上辅导、答疑、研讨时间, 原则上会与课表一致。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会及时跟踪同学们的学习进度,组织线上研讨、答疑,学生的学习表现会计入平时分。

8.我没有教材怎么办?

因学校无法正常开学,所以同学们无法拿到纸质教材。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或相关出版社查找电子版教材,各位任课老师也会根据教学进度适时提供教学参考内容帮助同学们进行学习。

9.参加线上学习成绩怎么算?

考虑到本学期教学模式的重大调整,教务处建议本学期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课程总评成绩设定应将学生参与网络学习的表现、网络答题、完成指定学习任务、完成制定月度任务、线下教学学习情况及期末考试成绩等各种情况统筹进行考虑,并纳入考评指标中。每门课程的具体成绩评定指标及分数设定由各任课教师确定。

10.我家网络信号差,我没办法参加直播学习怎么办?

如果网络环境较差无法达到参加网络直播学习的要求,同学们要提前给任课老师通过直播平台以投稿或其他方式报告备案,然后可以选择网络使用非高峰时段通过网络回看的方式参加学习。同学们要认真关注老师发布的预习任务和复习任务,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确保学习效果。

如果实在无法使用网络,请提前向学院和任课教师说明,并按照老师要求完成老师为无法参加网络学习的同学专门指定的学习任务。

11.我如何才能开展好网络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全体同学要尽快适应学习形式的变  化,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灵活性与自主性,根据自己的进度和接受度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直播/回放学习;要克服与教师、同学的分离环境,以及没有教室的学习氛围; 要加强与同学或任课教师的沟通,尽量减少在学习过程中形成无法深刻理解的知识点;要合理或有效安排学习时间,按时保质完成预定的学习任务(环节);要及时调整好学习心情,防止产生厌学或挫败情绪,克服在在线学习中感到的孤独感;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上网对个人身心的影响;坚守诚信学习品德,杜绝刷课等不良行为; 要始终保持自发的学习动力,积极探索,主动思考,提升在线课程的学习效率与质量。

12.我在网络学习中还需要树立什么意识?

同学们始终要牢记,在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及其他线上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一定要树立政治意识、法律意识、知识产权意识、网络安全意识,加强风险防控,尤其是要注意网络言论,注意意识形态安全、电子材料版权及个人隐私安全等。

13.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如何上课?

通识选修课暂不选,等学生返校后选课。

14.本学期实习支教如何安排?

本学期实习支教工作将在学生返校后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决定是否开展及如何开展。各学院可以组织实习支教学生按照班级、远程指导教师、学生的教学指导模式先期开展实习教案的撰写训练和授课模拟。待疫情稳定后,根据教育厅安排确定实习支教具体时间。出发前各学院将会按照实习支教工作要求组织动员会、补考、以及其他岗前培训工作,请同学们按照学校通知执行。

15.本学期专业实习、专业见习(研习)等各类实习如何安排?

是否正常开展各类实习需根据教育厅通知和疫情控制情况来定,目前教务处已确定暂缓各类实习。如无法正常开展实习,教务处将与学院沟通,适当调整相应实习、见习计划。

16.2020 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如何开展,是否影响正常毕业?

教务处已与中国知网联系,引入中国知网论文管理系统,可实现毕业论文(设计)的网上指导和管理。目前教务处和学院正在整合学生和教师信息,因此不会影响正常毕业。有学位论文写作任务的同学要主动联系指导教师,沟通和汇报论文开题工作的进展情况,按照老师要求积极利用中国知网和维普等网络资源进行论文尽快修改论文。(中国知网和维普等网站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开放)

17.2019 年获得各类学科竞赛的表彰什么时候发通知?教务处举办的比赛的费用何时可报销?

学校正常开学后,教务处将和计财处积极沟通,对相关费用及时核销;表彰文件在正式开学后将尽快出文。

18.2018 年大创项目结尾验收和 2019 年大创项目中期检查如何开展,费用如何报销?

学校正常开学后,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 2018 年和 2019年大创项目进行验收和检测,开学后教务处将下发具体相关通知,关于费用教务处将与计财处进一步沟通,优化、简化报销费程序。

19.2020 届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如何兑换,该如何准备?

关于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兑换工作在上学期已由各学院开始组织审核,具体兑换审核工作将在开学后教务处发文通知。

20.重考、期末不及格课程的补考(含 2020 年春季实习支教学生)、2020 年上半年第一次返校补考等校内考试怎么办?

公共课重考(含 2020 年春季实习支教学生)计划于返校后第一周周末、第二周周末 1-10 节组织进行。上学期期末不及格课程补考(含 2020 年春季学期实习支教学生)计划安排在返校后第二周组织进行。第三周组织重考的剩余公共课及各专业课程。本学期实习支教学生重考未考完的课程待实习支教返校后进行。请同学们认真做好相关课程的考试准备

21.历届学生的返校补考如何安排?

2015 级及以前学生的返校补考,计划安排在学校正常开学后第三周周末进行。届时学校将会发布通知,请同学们认真做好考试准备。

22.MHK 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试及笔试报名怎么办?

考试报名采用网上报名收费的模式,MHK 考试时间在5 月上旬,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试时间在 5 月下旬,笔试时间在 6 月上旬进行,目前,没有接到考试院变更考试时间的通知,如变更时间,学校将及时通知。

23.英语专业的专业八级和专业四级考试是否调整?

根据高校外语教学测试办公室通知:原定 3 月 21 日举行的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和 4 月 18 日举行的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考试时间将进行适当调整,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另行通知。一旦确定考试时间,学校将及时通知学院。

24.需要办理成绩单、在读证明等材料的怎么办?

教务处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进行纸质证明办理或现场办公。在校生或历届毕业生,如必须办理中文成绩单和在读证明可以直接联系所在学院,如须教务处盖章,请学院联系教务处成绩管理科,成绩管理科将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提供照片格式证明。中英文成绩单、历届毕业生办理补办毕业资格手续等相关事宜暂停办理,等学生返校后再统一安排。

25.应届毕业生毕业成绩预审工作怎么办?

教务处将根据同学们历年成绩(大学英语四级、计算机等级、MHK、成绩单)进行成绩预审,后期会通过电子表格形式下发到学院,学生可在线核对自己的成绩,如有疑问,请联系学院教学秘书汇总,待通知返校时再提供成绩单原件进行变更。

26.2020 年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如何安排?

2020 年春季毕业生、教职工及非毕业班学生普通话测试工作全部延期举行,具体安排将根据学校开学实际情况择机开展,在此之前,各学院可组织师生利用网络资源(校内模拟测试系统暂不可用)积极开展自学。

27.2020 年春季学期中国竞彩网交流生工作如何开展?

2020 年春季学期,浙江师范大学的学生返回新疆师范大学学习,留在浙江师范大学的个人物品待复学后联系浙师大的同学自行邮寄,具体开学安排按照新疆师范大学要求进行。请浙江师范大学交流学习学生积极主动联系本学院老师,做好 2020 年春季学习复学工作。对于 2019 年秋季学习成绩认定等工作待正式开学后逐步解决。

除浙江师范大学外的各高校交流生均须按照交流学校要求完成下学期复学前网上选课、学习工作,并积极主动与交流院校的班主任、辅导员、所在班级班长或同学联系,获得最新的交流学校具体安排。中国竞彩网教务处也会积极

联系各交流学校,尽可能地将最新的交流学校 2020 年春季学期安排发布到 2019 年交流生群中,请各学院交流生工作负责老师及学生在看到通知后务必通知到本学院的学生。请各位交流生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发布。

新疆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0 年 2 月 1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