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图】跨越国界,搭建空中课堂——中国竞彩网做好留学生网络教学筹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640

阳春三月,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如何实现留学生“停课不停学”,保障留学生教学正常开展,成为学校开学工作的重要内容。

中国竞彩网有关学院贯彻学校党委疫情防控与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积极筹划留学生网络授课方案,制定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通过网络、电话等多方联系留学生,帮助留学生了解新学期工作安排及网络课堂实操技能,全力做好留学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让网络连接文化交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有300余名留学生,面对新学期推迟开学的现状,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广大教师积极配合,各教研室主任利用微信和QQ等通讯工具调查了解师生网络教学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结合自身网络教学的尝试体验,制定符合实际的教学与管理计划。在主管教学副院长刘宏宇教授的指导下,学院各系部和各部门协同合作,认真组织、精心准备,确保网络教学如期启动。学院对网络教学提出要求:抗疫情,稳情绪,全力上好第一课;保教学,众志成城,网上架桥破难题;方法活,互动好,线上教学保成效;勤总结、多督查,保证教学质量高。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异域不能阻隔责任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留学生导师在校党委下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第一时间联系学生,了解学生的身心状况,并督促今年即将毕业的学生做好预答辩准备;帮助2021年毕业的留学生做好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开题准备工作;根据留学生学习进展情况每周组织一次线上指导;根据课程特点采取课件辅导+作业+微信在线辅导的模式进行网络授课。

音乐学院:让音符跳跃起来

音乐学院在延期开学期间,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安排老师与学生在网络上进行沟通与学习,做到不耽误新学期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学院仅有1名来自白俄罗斯的留学生,疫情发生后老师第一时间联系到学生,了解学生情况,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架起了一座暖心之桥。

商学院:发挥团队的力量

商学院为确保留学生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结合学院各年级留学生实际学习情况,由商学院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建立课程微信群,教师推送电子书、课件、讲义、参考文献等与课程相关的学习资料,同时教师在微信群布置学习任务每周固定上课时间,学生微信群签到,教师检查、点评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并对作业难点给予解答;教师在慕课里选取合适的相关课程推荐给留学生观看学习;教师选用钉钉、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在上课时间进行直播教学互动。

政法学院:巩固和完善网络教学治理体系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政法学院将本学期6个班级,53名留学生的课程从传统的教室搬到了线上。专业课随中国研究生共同上课,留学生的基础汉语课则单独开课。

政法学院留学生培养办公室多次召开线上会议,一起商讨关于线上教学细节问题,制定详细教学计划和方案,协助任课老师为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做好充分准备;督促教师做好课件,授课后根据上课内容进行针对性练习和辅导;同时为了解决相当一部分还在自己国家没有返校留学生的时差问题,根据本班学生具体情况灵活调整上课时间,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中国竞彩网:以教育的名义筹备网络教学

中国竞彩网共有留学生13名,假期学生全部回国。疫情发生后,学院辅导员发动导师、朋辈力量,在20小时之内与全体留学生取得了联系,及时了解学生们的身体、生活和心理状况。每天一对一和留学生联系,询问当日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并建立台账。确保每一位同学都知晓学校防疫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许多学生也表达了自己对老师的关心,“老师,你们现在怎么样”、“希望一切都能很快好起来”、“老师,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这些看似平常的关心,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温暖着老师们。

为使留学生能顺利进入课堂,学院教学秘书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协助学生下载使用“钉钉”、“腾讯会议”等在线授课软件,并建立专门的课程群,为师生提供便利,确保线上教学顺利有序开展。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教师“化学反应”形成合力

化学化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号召,全体辅导员及29个班级所有班主任全面投入抗击疫情工作,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科学引导,坚持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不断线。学院仅有1名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在疫情发生后,留管老师及时与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学生情况,向学生传递中国抗击疫情消息。新学期伊始,任课教师为该生设计了网课计划,保障学生通过网络参加到班级学习中。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以编程的严谨做好教学准备

计算机学院共有3名留学生,假期中2名留学生回国,1名留学生短期留宿后回国。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组织专人参与学校留学生留宿值班工作。学院组织各科老师开展了网络教学,2名硕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本国开始调研工作,1名本科学生也已经在班级群中开始准备网络课程。

目前各有关学院已做好留学生“停课不停学”准备工作,将以最昂扬奋发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期待这一个个跨越国界搭建的空中课堂使留学生们再次感受到走进中国,走进新疆师范大学,走进知识殿堂的亲切与喜悦。

 信息、图片来源:汉语国际教育办公室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