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邹赞教授在我院做“风景与记忆: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的红色文化景观”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625

  

  

  

2020年6月16日20:00 ,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邹赞教授应邀做客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峰讲堂”第六十八讲,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风景与记忆: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的红色文化景观 ”的云讲座。讲座由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沈维琼副教授主持。学院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线下混合式讲座。  

邹教授介绍了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在遵循红色革命题材影视剧叙事惯例的基础上,记录和复活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从全国各地来疆的军垦战士鲜活的个体记忆,这种凝结着集体记忆的个人故事以特定历史时期为时间轴,共同绘制出一副既充满边地风情又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情怀的景观地图。在这斑驳多姿的景观地形图中,影视剧再度启用文学史书写的记忆诗学与情感政治,借助视觉媒介的生产机制,聚焦集体化劳动生产的风景、符号、空间和灾害叙事,深描新疆军垦题材影视剧的红色文化,挖掘军垦影视文本的荒原情结与家国情怀。

邹教授在展示学术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讲述了选择新疆兵团军垦文化研究的立场和思考,提出新疆军垦文化研究要回归历史、回归史料、回归文本,这样才能在历史重述和文本叙事中感受到红色文化的价值。

沈维琼博士对邹赞教授的研究给予积极响应,她提出我国的文学生产者和评论者都在寻找一条讲述中国故事、触碰中国现实的恰切路径和方法,而新疆题材文学艺术具备共性与个性兼有的中国化情感逻辑和价值逻辑,虽然艺术层面的差距我们尚未能有效缩短,但在深度逻辑和话语上,新疆题材影视作品是有可供鉴赏和仿效的范本和经验的。

沈维琼老师高度赞扬邹赞教授的研究,认为邹老师立足红色文化和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从口述史、空间政治、叙事话语、文化符号乃至影像语言等等角度给我们一个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研究视野、方法和路径,这是理论批评尝试引导中国故事讲述的有效思考和有价值的碰撞,同时这种有深度的全景探视和微观探查也体现了批评的温度和水准。

讲座最后展开了热烈的互动,邹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认真细致的解答。讲座从全新的角度阐释新疆兵团军垦影视剧及其红色文化,体现了扎实的学术研究方法与成果的价值,师生们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