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646

7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月第二场学术讲座在温泉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113会议室举行。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精神生活的现代性处境及其文化自觉”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梁玉春教授主持。讲座采取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

讲座现场

庞立生教授是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兼任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讲座中,他就目前如何促进我们这一时代精神生活的文化自觉和文明自信提出了时代之问。庞立生教授从反思与澄明精神生活的现代性处境,找回并唤醒我们自身的“活”的文化传统,发掘和拓展精神生活的新文明意义等多个方面为在场师生做了全方位分析。他指出,塑造和谐的社会关系,以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夯实社会共享的精神基础,培育平和从容的心理生活;创造书香社会的文化氛围,以文化的滋养来浸润和提升我们的精神品质,追求诗意栖居的文化生活;提升自我的人格修养,在经验与超验、世俗与神圣的连接处获得内在超越的终极关怀,实现心有所依的心灵生活。这是我们这一时代精神生活应有的文化自觉和文明自信,也是我们通往美好生活的重要路径。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既是一场学术盛宴,也是一堂帮助同学们解开心门之锁,启迪智慧,化解内心矛盾,开启人生幸福之门的心灵课堂。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全国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学院举办的一系列讲座既充实了大家的精神生活,同时又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能力。

信息、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