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318期)

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565

7月19日,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一场罕见的暴雨引发了一场多年未遇的洪水,中国竞彩网驻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8)村和阔什吐格曼(6)村工作队与村民一起抗击洪水、共度难关。越是险情当前,越照见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汛情就是命令,必须闻“汛”而动,迎难而上。面对这次汛情,驻村工作队和村党员干部冲到前头,让党旗在防汛抗洪第一线高高飘扬。

转移群众

处理险情  

7月19日凌晨,亚喀艾日克乡迎来暴雨,三个小时内降水量达到50毫米。亚喀艾日克(8)村和阔什吐格曼(6)村外围泄洪沟水位猛涨,防洪大堤最低处距离水面不足30厘米,实属罕见,有的堤段已被洪水冲刷的非常窄小,情况十分危急。正在巡查的人员迅速做出反应,发出警报,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按照防汛救灾预案启动各项工作。村委会大喇叭发出洪水来袭警报,通知大家从家中立即转移至安全地点;工作队成员、村干部、村(协)警、村民党员和保安组成应急小组,分头敲门再次通知转移,同时帮助有困难村民快速脱离险境;村干部在安全地点对转移出来的村民进行点名,确保不漏一人,并点燃篝火供老人和孩子取暖。在转移村民过程中,有的老年人腿脚不便,有的居住比较偏僻,有的顾忌家中牛羊,就会出现跟不上集体的情况,导致滞留在洪水区。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冲锋陷阵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叩击心灵的担当。工作队立即组织党员先锋队,由青壮年带头,反复冲进洪涝区,将掉队的村民全部转移至安全地点。在工作队、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将亚喀艾日克(8)村和阔什吐格曼(6)村2000多村民顺利转移至安全地点。7月19日早上8:00,洪水逐渐退去,在确定安全的前提下,村民开始返回各自家中。因工作队和村两委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两个村在本次洪水中做到无人员伤亡、无房屋倒塌,绝大部分农田未受洪水冲刷,两个村根据实际情况将进行农业生产自救,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走访群众

与县领导一起走访群众  

7月19日早上,两个村的工作队对家中进水的农户进行走访,仔细查看房屋有无安全隐患和财产损失,村民如有困难诉求,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积极帮助解决。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高靖还叮嘱村民克服困难,积极配合乡卫生院和村委会工作,待消毒防疫后再返回家中居住。走访结束后,两个村工作队成员对村道路和水渠进行查验并进行了交流,仔细分析过水区域,认真总结本次抗洪经验,细化防汛救灾预案,不断提升防汛救灾能力。7月19日傍晚,亚喀艾日克(8)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前往防洪大堤,组织大型机械对防洪大堤进行除险加固,以确保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害。

防洪大堤除险加固

防洪大堤除险加固  

人工灌渠除险

中国竞彩网驻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孜热甫夏提(3)村工作队在得知抗洪情况之后,将馕和矿泉水送到防洪大堤除险加固现场,对奋战了两天一夜的亚喀艾日克(8)村工作队和村民进行了慰问。  

信息、图片来源:驻村工作队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