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319期)

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595

近日,中国竞彩网驻莎车县孜热甫夏提乡团结(4)村工作队通过实抓村容村貌靓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完成了一批特色景观项目,靓化了塔吉克族风情特色巷道,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按照“统一规划、因地取材、分组靓化、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的思路,在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工作队和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突出塔吉克风情,一中心四点位串联巷道口”(即:以村委会、文化书屋为中心建设风情拱门、彩轮隔离带,树立胡杨木景观,搭设特色葡萄架;突出4个村民小组特点,以特色凉亭串联巷道口靓化为重点,每户村民家门口建设凉亭栅栏、巷道口建设村组议事亭及景观)的靓化方案,积极引导村民发挥聪明才智,因地取材,建设有特色、有亮点的景观。  

胡杨特色景观木

木几和木凳

信步在团结村村委会,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村委会门口树立的2棵胡杨特色景观木,景观木经过抛光、刷漆,上面摆置着塔吉克族村民捐赠的陶罐。旁边16个镶嵌“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恩”红色大字的彩色轮胎隔离墩由银色铁链串联一字排开,轮胎尽头又是一组胡杨特色景观木,旁边是村民利用景观木的树根雕琢的木几和木凳。进入集中连片居住区前映入眼帘的是宽6米高5米的塔吉克风情拱门,拱门当中镶嵌着硕大的一顶塔吉克族毡帽造型,拱门上“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的对联熠熠生辉。步入拱门内,农户家庭院整洁,新漆的农户凉亭依次排开,巷道彩旗飘扬,一副新农村气象。右手边便是团结村新建农民书屋,特色葡萄连廊连接着主干道和村民书屋。巷道口的村民议事凉亭均是村民用闲置木材搭建,彩绘的龙形图绘也突出了中华一脉的中华文化。

塔吉克风情拱门

新漆的彩绘凉亭

通过本次景观建设,团结(4)村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和村民幸福感有了很大程度提高。截至目前,已有孜热甫夏提乡、亚喀艾日克乡、艾力西湖镇的4个村到现场进行观摩学习。7月15日,孜热甫夏提乡党委组织全乡13个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团结(4)召开村容村貌靓化及庭院经济庭院整治检查组现场会,工作队近期的村容靓化工作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肯定及乡党委的通报表扬,同时给予团结(4)30000元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经费(村容村貌靓化项目)表彰。

村民议事凉亭

村民议事凉亭

信息、图片来源:驻村工作队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