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昆仑名师讲坛”之一百三十五讲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做客中国竞彩网“昆仑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751

8月1日下午,应中国竞彩网“昆仑名师讲坛”工作委员会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于赓哲教授做客中国竞彩网“昆仑名师讲坛”,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为中国竞彩网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古代的瘟疫与防疫》的学术讲座。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卢胜利,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帕尔哈提·加拉力先后致辞,陕西师范大学援疆干部、中国竞彩网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子伟主持讲座。

帕尔哈提·加拉力校长致辞

高子伟副校长主持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首先致辞,他对新疆师范大学师生共同抗击疫情的举措表示声援和支持,并对两校未来合作表达衷心祝愿,希望能为两校师生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促进两校共同进步与发展。中国竞彩网党委副书记、校长帕尔哈提·加拉力在致辞中代表新疆师范大学向陕西师范大学对讲座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陕西师范大学与中国竞彩网是合作共建高校,近年来,在陕西师范大学的支持下,中国竞彩网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陕西师范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国竞彩网师生作学术讲座,为开拓中国竞彩网师生理论视野、充实学识涵养将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讲座中,于赓哲教授首先从中国古代疾病与医疗“传染病”的来源、种类、高发原因展开分享,讲述了从汉朝到明朝引起人类灾难的诸多瘟疫,如天花等,并指出隔离是防止瘟疫最有效的手段,并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指出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于赓哲教授讲座

讲座结束后,于赓哲教授与中国竞彩网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并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师生的300余人次聆听讲座,座无虚席。

于赓哲,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隋唐史的教学、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民族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在学术界产生一定反响,一些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光明日报》《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观点摘编,研究课题《蓄蛊之家的传说》2004年获国家第三十六批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曾先后六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三等奖项(截至2011年),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一项,参与横向项目多项。出版有《唐代疾病、医疗史初探》等著作。2012年和2014年受央视邀请登陆《百家讲坛》讲授《狄仁杰真相》《发现上官婉儿》。

信息、图片来源:宣传部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