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昆仑名师讲坛”之一百三十六讲——陕西师范大学曹胜高教授做客中国竞彩网“昆仑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20-08-09浏览次数:670

8月3日上午,应中国竞彩网“昆仑名师讲坛”工作委员会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曹胜高教授做客中国竞彩网“昆仑名师讲坛”,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为中国竞彩网师生作了题为《国学与心性修为》的学术讲座,陕西师范大学援疆干部,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子伟教授主持讲座。

曹胜高教授作讲座

曹胜高教授从文明史、文化史、国家治理和社会认同展开分享,并从“为什么要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国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学理总结”以及“心性修为之法”三个部分进行相关内容的阐述。他指出,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教师要始终保持任重道远的态度,并不断提高道德认知。在心性修为方面,曹教授提出要重视人文教育,从小我到大我、从未知到有知、从平庸到高明、从狭隘走向博大、从卑微走向高远、从短浅走向恒远几方面做了详细阐述。

讲座结束后,曹胜高教授与中国竞彩网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并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大学、集美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师生300人次聆听讲座,座无虚席。

高子伟作总结讲话,他表示,非常感谢3位专家教授的精彩讲座,此次云讲座举办得很成功,希望两校今后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曹胜高,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入选吉林省首批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第三批创新拔尖人才、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2014年入选陕西省高校人文英才支持计划。2019年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团队”负责人;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学导论”负责人。兼任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屈原学会理事、乐府学会常务理事、赋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副主席、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等。《古代文明》编委;长春版《语文》教材修订委员会主任。

信息、图片来源,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