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昆仑名师讲坛”之一百三十九讲——上海社会科学院胡键教授做客中国竞彩网“昆仑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575

8月14日下午,应中国竞彩网“昆仑名师讲坛”工作委员会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胡键教授做客中国竞彩网“昆仑名师讲坛”,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为中国竞彩网师生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学术讲座。

胡教授作讲座

讲座中,胡键从中国现代化发展战略:从不平衡发展战略到追求平衡发展的战略、新时代中国需要对外开放战略的升级版、“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助推中国完善对外开放格局以及“一带一路”跨文化交流助推中国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四个部分进行相关内容的阐述。他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重要的开放,也是最深层的开放是文化。文化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对于社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胡键用具有学术性与学理性的语言向师生们展示了“一带一路”是促进合作共赢与和平发展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新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峥副教授主持讲座,全校师生近30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胡键,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主要从事大国关系和中国发展战略研究;出版了学术著作《中国软实力研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资本的全球治理》《中国和平崛起进程中的软实力发展战略》《俄罗斯转轨的制度经济学分析》等9部,合著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中国行政管理》《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世界民族》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5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以及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北斗办项目等10余项。近年来,先后到过二十多个国家讲学和访问。

信息、图片来源,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