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疆师范大学高端学术讲座第三场——苏州大学吴亮副教授做客中国竞彩网“高端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1278

 8月16日晚,中组部、团中央第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苏州大学副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吴亮做客“高端学术讲座”,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光之科学·科学之光》的学术讲座。

吴亮作讲座

讲座中,吴亮从“光到底是什么”问题展开阐述,采用随机采访的形式,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光之课”。他从筷子弯折是因为折射原理、彩虹的形成原因等基本物理小常识讲起,随后从科学家开普勒讲到牛顿、赫歇尔再到约翰·李特,从提出光的强弱到发现白光、红外光以及紫外光的过程,以及“光是电磁波”“光量子”“波粒二象性、量子纠缠”三个方面增强了大家对光的认识,系统梳理了对光的认识阶段。在对光的波动学说、光的微粒学说解读过程中,他列举了大量事例及原理,详细介绍了光在我们现代通信中的应用及探索。

他的讲座形式让大家耳目一新,日常生活与科学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大家表示科学就在身边,我们要用发现的眼睛观察世界,希望今后能再听到类似的科普讲座。

科研处处长张海军教授主持讲座,全校近3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吴亮,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组部、团中央第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新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负责学院研究生和实验室工作。科研方向是非线性物理、统计物理,在PRA、PRE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2篇。主要讲授力学、光学课程,借助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信息、图片来源,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