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中国网:共同谱写新疆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891

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强调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在中央长期的治疆实践中,天山南北戈壁变良田、荒漠起新城、山水绽笑靥。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族团结不断巩固、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团结进步和幸福快乐之声从帕米尔高原响彻到准噶尔盆地,安居乐业与欣欣向荣之景从塔里木河畔呈现至阿尔泰山下,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国56个民族中47个在新疆有分布。新疆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到全国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保新疆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绝不掉队。

维护民族团结统一,让民族政策有温度。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反复强调,“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加强对新疆地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增进少数民族文化和汉族文化有效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新疆地区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感、精神归属感、民族向心力,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使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抱团成长、共同进步。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内核共同抵御分裂势力、反华势力的行径,筑起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坚固长城,使新疆成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发展、不断繁荣、温暖和谐的大家庭。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让社会治理有力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我国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要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的渗透、破坏、分裂活动,妥善化解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大局。新疆的治理既要坚持党对新疆地区的政治领导、思想引领、文化凝聚,又要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尊重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风俗习惯,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织密织牢新疆治理网格,全方位、多层次维护新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稳定和谐的社会局面。

坚持经济民生并重,让新疆发展有刻度。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美好期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要始终把改善民生摆在优先位置,围绕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着力抓好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切实解决各族人民的后顾之忧,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民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抓住经济建设这个“牛鼻子”,下好全国一盘棋,发挥区位优势,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要努力发挥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借鉴其他省、自治区发展的宝贵经验,取长补短,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华民族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长期的民族交流与合作中深深镌刻在中华儿女的心底,已经形成一种广泛而深刻的民族共识。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民族心,铸就民族魂。古往今来,国家强盛才能人民安乐,民族团结才能天下太平。有人忧虑,如果没有强大的党领导的强大国家,如果没有融为一体的中华民族,中国不知会被肢解成多少随风飘零的碎片。当今中国用事实作出回答,她以一个悠久文明的自信和包容,以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实现了各民族一视同仁、一律平等,真正“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要牢固树立“天下一家亲”的民族观念,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大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大旗不动摇,不断巩固和发展和谐互助的民族关系,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共同谱写新疆发展新篇章。(徐永霖)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