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霜降:恍然暮秋至,静候冬日来

发布时间:2020-10-08浏览次数:1080

霜降:恍然暮秋至,静候冬日来

  10月23日7时0分迎来霜降节气,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

《霜降节气:月落乌啼霜满天》

作者丨宋英杰

出自《故宫知时节: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

 霜降,隶属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就全国平均而言,霜降,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

 二十四节气的节气名中,历来争议最大的,就是霜降。

 东汉王充《论衡》曰:“云雾,雨之征也,夏则为露,冬则为霜,温则为雨,寒则为雪,雨露冻凝者,皆由地发,非从天降。”

 既然无论是露还是霜,“皆由地发,非从天降”,怎么能称为霜降呢?其实仔细想来,“霜降”这个名字只是一种比喻。

 “霜降”的“降”,只是霜的降临,只是一种描述方式,未必是科学局限,包括唐代诗人张继的那首著名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如果严谨地推敲,霜是附着在物体表面所形成的水汽凝华,不可能漫天飞舞。月落乌啼时怎么会霜满天呢?或许在诗人眼中,霜是寒冷的化身,所谓月落乌啼霜满天,只是想描述寒意满天的意境而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虽然由白露到白霜,只一字之差,也只是水的相态不同,但在古人看来,意义迥异。

 “霜以杀木,露以润草”,古人觉得,露是润泽,是赐予;而霜却是杀伐,是惩戒。

 俗话说“霜降百草枯”,一遇到霜,所有的菜就都歇菜了。但真正令百草枯萎的,不是霜,而是冻,是与白霜相伴生的零下低温。

 在水汽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地表温度低于0℃,但水汽依然未饱和,并无白霜,可作物却还是遭受了冻害,人们将这种不结霜的冻害称为“黑霜”。

 “黑霜”的危害甚于白霜。确切地说,不是“霜杀百草”,而是“冻杀百草”。因为误解,白霜曾经长期遭受“不白之冤”。

 尽管深秋万物萧瑟,但人们深知风雨不节、寒暑不时的危害,希望霜能够如期而至,因为只有这样,气候才是按照常理出牌。人们常常念叨,打了霜的菜和果才更香甜。

 古人认为“霜降日宜霜,主来岁丰稔”。所以有“霜降见霜,米谷满仓”的谚语。该下霜时最好下霜,虽然看似肃杀,恪守时节规律,便是“正气”。

 古人说:“圣人之在天下,暖然若阳春之自和,故润泽者不谢;凄乎若秋霜之自降,故凋落者不怨。”

 阳春时节,有阳光雨露的滋润,受益者不需要感谢;深秋时节,是风刀霜剑的折磨,凋落者也不需要抱怨。“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只是天气之寒凉,而非心境之凄凉。

 一切,都只是时令之物象,“物系于时也”。“春也吐华,夏也布叶,秋也凋零,冬也成实,无为而自成者也。”万物应候而荣,顺时而凋,或许一切自当如是,可以了无怨念。

 霜降一候豺乃祭兽。深秋时节,兽类捕猎为越冬准备食物,食用之前,把“战利品”陈列一番,嘚瑟一下。在古人看来,这是它们心有敬畏、心存感恩的虔诚祭祀。霜降二候草木黄落。霜降时节,草枯萎了,叶凋落了,有一种一律“格杀勿论”的感觉。这只是适用于节气起源地区的物语。植物四季常青的南方,可以无视这些说法。霜降三候蛰虫咸俯。蛰虫们都关闭了门户,安居在洞穴深处,进入冬眠状态。这则物语,写起来传神,观测起来很难。

霜降 | 诗意

咏廿四气诗·霜降九月中

〔唐〕元稹

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

野豺先祭月,仙菊遇重阳。

秋色悲疏木,鸿鸣忆故乡。

谁知一樽酒,能使百秋亡。

九日登李明府北楼

〔唐〕刘长卿

九日登高望,苍苍远树低。

人烟湖草里,山翠县楼西。

霜降鸿声切,秋深客思迷。

无劳白衣酒,陶令自相携。

岁晚

〔唐〕白居易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

冉冉岁将宴,物皆复本源。

何此南迁客,五年独未还。

命屯分已定,日久心弥安。

亦尝心与口,静念私自言。

去国固非乐,归乡未必欢。

何须自生苦,舍易求其难。

念奴娇·水乡霜落

〔宋〕范成大

水乡落,望西山一寸,修眉横碧。南浦潮生帆影去,日落天青江白。万里浮云,被风吹散,又被风吹积。尊前歌罢,满空凝淡寒色。

人世会少离多,都来名利,似蝇头蝉翼。赢得长亭车马路,千古羁愁如织。我辈情钟,匆匆相见,一笑真难得。明年谁健,梦魂飘荡南北。

霜降 | 民俗·饮食

赏红叶

 霜降时节,正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时候。“霜叶红于二月花”,天气变冷,一些树叶经过寒露的锤炼,由绿转红,令人神迷。

吃柿子

 柿子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此时的柿子皮薄、肉多、味鲜美,且营养丰富。因而,人们形成了霜降时节吃柿子的习俗。

赏菊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添秋衣

 霜降正是深秋时节,秋季向冬季过渡。此时气候干燥,天气多变,气温往往骤升骤降,体质较弱者容易滋生疾病。因此,霜降时节外出时,要注意保暖。

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