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中国民族报丨彭无情、周普元:将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7136

□ 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 彭无情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周普元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八个“坚持”之一,“要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实现宗教健康发展”。这为新疆伊斯兰教指明了中国化的发展方向,是进一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

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不仅关系到新疆伊斯兰教自身的健康发展,关系到新疆信教群众的利益,也关系到新疆乃至全国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长治久安、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因此,要从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探索,把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推向深入。

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是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宗教工作创新推进的根本保证,也是引导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根本保证。要始终站在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谋划推动新疆宗教工作,始终保持新疆宗教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有力推动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进程。

以中华文化浸润新疆伊斯兰教,固本培元。以中华文化浸润新疆伊斯兰教,是促进新疆伊斯兰教实现中国化的重要途径。对于新疆伊斯兰教来说,中国化意味着要更加主动融入中华文化,与中华文化发生深度共鸣、交流与融汇。

积极构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经学思想。充分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这是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史选择。要坚持中国伊斯兰教“中道”思想,立足中国大地、扎根中国本土,深化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要从教义教规上解疑释惑、正本清源,讲好维护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

坚决“去极端化”。极端思想严重干扰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方向。要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动,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促进新疆伊斯兰教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