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丨穆太力普·加帕尔眼中的亚喀艾日克村

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1276

穆太力普·加帕尔,自2017年3月起驻村,至今已三年有余,是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8)村工作队的厨师,主要负责工作队的一日三餐和维修保障,是学校访惠聚工作开展以来驻村时间最长的一位职工。穆太力普工作非常用心,注重饮食营养均衡搭配,权衡工作队每个人不同的饮食习惯,变着花样让大家吃好,让大家更有干劲的投入工作。三年时间里,穆太力普·加帕尔经历了亚喀艾日克(8)村的旧貌换新颜的巨大变化,经历了国家和自治区实施的各项扶贫政策、工作队和村“两委”不断努力带给村民家里是实实在在的可喜变化。

工作中的穆太力普·加帕尔

亚喀艾日克村是新疆师范大学定点帮扶村,距莎车县48公里,辖区7个村民小组,于2018年整村脱贫退出。全村总户数301户、户籍人口1187人。农区边缘荒(沙)漠化严重,土壤类型主要是沙性土壤。村耕地面积4220亩,人均耕地面积3.6亩,以种植小麦、巴旦木、核桃为主,牲畜存栏数1762头(只),禽类4450只(羽),2020年人均纯收入超9000元。

近几年,他和工作队一起,感受着亚喀艾日克(8)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道平坦通畅,村级阵地更加巩固,庄稼长势喜人,巴旦木和核桃愈加繁盛。村民人人有活干,腰包越来越鼓,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在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有党和政府的带领,村民的精气神更足了。

修好乡村道路,建设美丽乡村

刚到村里的时候,坑坑洼洼的泥巴路给穆太力普·加帕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处可见的大坑,大型车辆无法顺利通过。天晴的时候漫天尘土,让人睁不开眼,下雨的泥泞不堪,无法正常通行,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和农产品运输。2018年,路终于修好了,党和群众的心更近了,平坦舒适的道路在脚下延伸,没有了颠簸,没有了泥泞,村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一辆辆汽车往来穿梭,将亚喀艾日克(8)村的核桃、巴旦木和蔬菜运往外地,村民的“财路”彻底通了。

新修水泥道路

巩固村级阵地建设

原来的便民服务中心面积小,没有暖气,村民只能拥挤在一起听宣讲和开会,夏天闷热、冬天寒冷,室内文艺活动那是奢望。穆太力普·加帕尔依稀记得他参加过的几场村民的红白事,只能在户外举行,场地简单,设备简陋,也没有吃饭的地方,非常不方便。2017年10月,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落成,中心建筑面积达400平米,大厅宽敞明亮,冬暖夏凉,多媒体和照明设备齐全,是自治区惠民生工程的重要基础工程。该大厅的建成,可为各类文艺活动、现场会、宣讲活动、村民大会、农民夜校、红白事、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提供便利。在这里,穆太力普·加帕尔有时会为帮扶干部和村民献上自己精湛的厨艺,香喷喷的抓饭和清爽的凉菜让大家赞不绝口。

在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

2019年,亚喀艾日克(8)村党员活动室全面升级,配备了液晶电视和会议桌,党员政治学习、党员教育管理和“三会一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

基层干部

党员活动室

亚喀艾日克(8)村卫生站有床位2张,药品和设备齐全、环境舒适,医生的服务态度也好,村民有个头疼脑热再也不用往乡上跑,就近就可得到医治。穆太力普·加帕尔记得自己几次感冒发烧,都是村医配的药,非常方便。在疫情防控期间,村卫生站普及防疫知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

村卫生站

产业发展促就业

2018年,通过“学校+政府+企业”的模式,由乡党委政府牵头负责提供厂房、配套政策和人员协调,驻村工作队负责前期设备资金投入和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企业负责技术支撑、培训和销售合作的新型卫星工厂合作模式落户亚喀艾日克(8)村,服装厂同时带动周围村的产业发展,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产业脱贫路径。目前,亚喀艾日克(8)村在服装厂就业38户38人,是实现“一户一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校政企多方合作的产业扶贫道路也越走越宽。

校政企合作建设的服装厂

亚喀艾日克(8)村立足美化亮化村容村貌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由村党总支牵头对“十小店铺”的运营及周边环境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岗位,而且还增添了村集体收入的来源渠道,切实推动就业稳、环境美、经营旺。穆太力普·加帕尔是厨师,承租石榴籽饭庄和丝路餐厅的村民时不时请教他丰富店内的菜品,改善餐品的口味,吸引顾客前来就餐。夏季夜晚,村民会聚集在这里享受美味的烤肉、清爽的啤酒,孩子们举着雪糕相互追逐嬉闹。穆太力普·加帕尔和工作队队员们喜欢这个时候与村民坐在一起,唠唠家常,增进感情,一天的劳累在欢声笑语中散去。

教育扶贫富脑袋

亚喀艾日克(8)村阅览室现有图书600余册(其中儿童图书300多册),期刊300余本。在阅览室读书,是村民学习农业生产知识、开拓视野、丰富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结合阅览室功能,专门设立“六点半”课堂项目,由村警和村干部将下午18:30至21:00之间无人看管的村民子女从乡中心小学接回到村里,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轮流值班,负责给孩子辅导功课、指导作业、阅读图书、文体娱乐等,充实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增长了课外知识。

村阅览室

升级村文化健身广场

2020年7月,亚喀艾日克(8)村文化健身广场改造完毕,崭新的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和羽毛球场投入使用,文体活动硬件水平居全乡前列,极大丰富了村民文体生活。

改造升级后的村文化健身广场

如今的亚喀艾日克(8)村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繁荣势头,十小店铺生意红火,工厂生产热火朝天,危房旧房不见踪影,村庄绿化随处可见,村民收入不断增加,村容民貌焕然一新,基层干部干劲十足,穆太力普·加帕尔和工作队一起,向着乡村振兴大步前进。

整洁的道路和安居房

快乐的儿童

节日的庆典

信息、图片来源:组织部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