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新疆师范大学“中华英雄文化大讲堂”首讲开讲 毛泽民烈士外孙曹耘山为师大师生作宣讲

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1528

17日下午,新疆师范大学中华英雄文化大讲堂”首讲在温泉校区昆仑讲堂开讲,毛泽民烈士外孙、湖南红色记忆基金会会长曹耘山为中国竞彩网师生作题为《从共产国际档案探寻毛泽民烈士的初心与足迹》的宣讲。曹耘山夫人唐双和,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毛炳,中华诗词发展基金英雄文化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英雄文化品牌联盟主席颜建国,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出席。全校教职工、大一新生和其它年级部分学生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新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峥主持。

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出席并致辞

宣讲中,曹耘山结合珍贵的图片史料从四个方面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两代人执着探寻毛泽民的初心和足迹,毛泽民投身革命的“初心”,毛泽民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一生,毛泽民的初心在后代中的延续发扬。他娓娓道来,带领师生们走进了毛泽民烈士的生命历程和精神世界同时还解读了毛泽民、毛泽建、杨开慧、毛泽覃、毛楚雄、毛岸英等毛家6位英烈为中国革命和解放事业奋斗的一生。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师生深受感动和鼓舞,不少师生留下了热泪。

曹耘山在宣讲

中国竞彩网2020届数字媒体艺术的马瑞同学说:“我跟随曹老师的讲述踏上了历史的足迹,了解了很多的历史故事和历史人物,我们中国从以前的贫穷到现在的富强是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创造出来,我们应当继续发扬和传承英雄精神继续前行,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新生冯晓涵同学说,通过这种鲜活的方式了解革命先辈,在一个个的小故事中我学到了很多,触动很深。我们要不忘英雄之志,将英雄精神融入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和生命中。

宣讲现场

耘山表示,这次走进师大,用革命烈士的初心,他们的战斗经历,用生动的故事教育大家,作为后人,做这些事情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在文化润疆的过程中,用红色的故事、红色的情怀,用点点滴滴来滋润年轻学子的心,让他们看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特别是在我们即将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能够把我们先烈的初心和足迹,变成学生们自己的初心和足迹,鼓励他们继续去努力、去奋斗,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美好、更强大,这是我们对学生们的希望。

在“我愿与英雄同行”签名墙签名

合影留念

毛泽民烈士,湖南省湘潭县人,192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目睹了三座大山压迫下旧中国社会状况日益恶化,农村经济的凋敝,在兄长毛泽东同志的引导和教诲下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工人运动的革命洪流。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2月,受党中央派遣,先后出任新疆省财政厅、民政厅厅长等职。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次年,毛泽民与陈潭秋等人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毛泽民烈士把自己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中国人民壮丽的解放事业,他不怕艰难困苦的跋涉和英武不屈的拼搏精神永远激励后人。

17日清晨,沐浴着深秋的朝阳,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于祥成,毛泽民烈士的家属代表、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及中国竞彩网学生党员代表30余人一同来到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向毛泽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表达对中华民族英雄毛泽民的缅怀铭记之情。

为毛泽民烈士敬献花篮

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合影

曹耘山,湖南红色记忆基金会会长,1979年参加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革命先烈毛泽民的外孙,与共和国同龄,母亲是毛泽民的女儿毛远志。

信息、图片来源,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