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二十四节气?“立冬”

发布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1576

11月7日7时14分,迎“立冬”节气。

此时节,水始冰,地渐冻,日照短,寒风劲。

立冬:今宵寒较昨宵多》

作者丨宋英杰

出自《故宫知时节:二十四节气?七十二物候》

 

 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旅行的艺术》:“时序之入冬,一如人之将老,徐缓渐近,每日变化细微,殊难确察,日日累叠,终成严冬。因此,要具体地说出哪一天是冬天来临之日,并非易事。

 

 英国身处温带海洋性气候,入冬的进程是一种悄然潜行,是以阴雨渐多、气温微降的方式完成秋冬交替,所以人们几乎难以察觉确切是哪一天入冬的。

 

 而大陆性气候的冬天,往往是轰然降临的。我们的入冬方式通常是“以风鸣冬”,一轮凛冽的大风降温,便强行地拉近了我们与西伯利亚的距离。“今宵寒较昨宵多”,怎么会不知道哪一天入冬呢?!

 

 全国平均而言,立冬,通常是一年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最容易出现断崖式暴跌的时段。当然,南方一些地区滞后,降温最快的是小雪节气。

 

 立冬之后,便是北方初雪时节的降临。但对南方而言,“(农历)八月暖,九月温,十月还有小阳春”。暖气团撤退之前,还可能会恋恋不舍地营造一番和暖的小阳春,一番感人的作别。这时的江南,“禾稼已登”,小阳春正好晒谷,让人感觉这是秋天最美的时光。“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立冬之时,万物终成,这是人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也是人们终于可以清闲,终于可以犒赏自己的时候,所以人们有“立冬补冬”的习俗。

 

 平常吃得清淡、简单,到了立冬,人们往往买上什么四物、八珍、十全之类的药材炖鸡、炖骨。很多地方立冬吃饺子,有的还特地吃倭瓜(南瓜)馅儿的饺子。夏日里收获的南瓜经过“糖化”之后,冬日的味道变得浓郁而香甜。

 

 冬季的表象是冷峻而寡淡,但本质却是平和与安宁。它特别能够检验人们身心宁静的能力,或许也是造就思想和思想家的季节。“门尽冷霜能醒骨,窗临残照好读书。”苦寒的岁月,过冬似乎是一场修行。

 

 我们常说良辰美景,而修行便是能把看似不是美景的日子,过成良辰。

 

 冬天,大地卸去了盛装,以素颜示人,让人们体验着繁华褪尽的安静与简约。与长冬无夏、长夏无冬或者四季如春的气候相比,暑往寒来的全版本四季循环模式,使我们对于岁月沧桑有了更深刻的感触。

 

 《潜虚》:“日息于夜,月息于晦,鸟兽息于蛰,草木息于根。为此者,谁曰天地?天地犹有所息,而况于人乎?”

 

 《皇极经世》:“冬至之后为呼,夏至之后为吸,此天地一岁之呼吸也。”

 

 万物的生长有播放键,有快进键,也需要有一个暂停键。冬天虽然寒冷,但让万物有一个蛰伏、止息的时间不好吗?

 

 人们也可以趁着这个时间从容地内敛、蓄势、养生,让机体和心神都顺应着时令的节律。

 

 感谢寒与暖收放自如的四季,感谢秋收之后上苍给予我们一个“带薪休假”的时间。

 

 无论是立冬一候“水始冰”,还是立冬二候“地始冻”,都只是“始”,还未“封”。要到飘雪时节,才逐渐进入冰封状态,“小雪封地,大雪封河”。

 

 立冬三候“雉[zhì]入大水为蜃[shèn]。在由秋到冬的过程中,各种候鸟飞走了,似乎各种留鸟也不见了。它们到哪里越冬呢?古人在“补冬”之际,吃着各种蚝、蚌、蛤,发现其中大蛤的贝壳色泽和纹理很美,酷似雉鸡,于是认为留鸟们可能是到大水里越冬了。其实,它们只是隐居山林之间而已。

 

立冬·民俗》

 “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节气,古人对其怀有格外的礼敬之心。按照《礼记》描述:“立冬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皇帝有出郊迎冬的仪式,并赐群臣冬衣,抚恤孤寡,以安社稷。习惯上,我国民间常把“立冬”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其实,若非“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气象意义上的冬就尚未到来。

 

 “

 “立冬补冬,补嘴空”,立冬是进补的好时节,可适当多吃一些滋补食物,如牛肉、羊肉、鲫鱼、乌鸡、莲子、赤豆等,同时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既能补充维生素,也能提高抵抗力。在我国北方,大家偏爱吃饺子。立冬,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南方则惯爱在立冬之日吃鸡鸭鱼肉来进补。

 

 “

 目前,我国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大部以及河北北部等地都已被冬揽入“怀抱”。进入立冬,冬天“地盘”将继续向长江以南地区扩展。据中国气象局,我国今冬总体冷空气比较频繁,势力偏强,北方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过程。“立冬”前后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建议大家随时注意防寒保暖,起居调养应以“养藏”为主,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

 

立冬·诗意话冷》

寒冬要来了,如果只会一句“好冷呀”,怎足以形容挨冻的感受?立冬,如何表达你很冷,学起来~

 

·李清照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

凄凄惨惨戚戚。

 

·杜甫

霜严衣带断,

指直不得结。

 

·长孙佐辅

人寒指欲堕,

马冻蹄亦裂。

 

·李白

素手抽针冷,

那堪把剪刀。

 

·杜甫

布衾多年冷似铁,

娇儿恶卧踏里裂。

 

·孟郊

冷露滴梦破,

峭风梳骨寒。

 

·刘驾

百泉冻皆咽,

我吟寒更切。

 

·岑参

瀚海阑干百丈冰,

愁云惨淡万里凝。

 

·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