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李春雨教授为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292

为培养良好的学科精神,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20115日下午1730,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春雨教授,为全院师生进行了以“汉语国际教育与中国当代文化传播”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吸引了众多老师和学生前来聆听。

本次讲座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伊莉曼院长主持。在讲座开始之前,伊院长对李春雨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李老师的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师生举办讲座表示感谢与欢迎。

讲座期间,李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科特性,国内外文化传播的现状以及学生对文化的需求,并对国内外的文化教材对比进行了分析,为同学们介绍了许多新的研究理论和观点,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李教授在讲座中提出了“在文学经典的诵读中教授中国文化,在现当代文学经典作品学习中传播中国文化”的观点,引发了参会教师和学生们的思考。李教授联系当代作品,以鲁迅作品《伤逝》以及莫言作品《蛙》为例,从经典作品中挖取中国文化,解读中国文化,以中国当今的文化为起点回溯中国的传统、中国的历史。李教授认为这种阅读经典的方式有利于留学生系统地了解当代中国人的内心世界。

李春雨教授引经据典、讲解透彻,内容生动、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学科学习和研究的积极性,并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同时也为老师和同学们今后从事课堂教学、开展教学研究开拓了新思路,打开了新视角。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获益良多。


信息图片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