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评选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2624

各学、各部门

根据《国家教材建设委员会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国教材【2020】4号)和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的通知相关要求,中国竞彩网可申报2种教材参加自治区高等教育类教材遴选工作,评选奖项含全国优秀教材、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为规范有序地做好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确保评选的质量和效果,请各学院、各部门做好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1.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国内初版、修订或重印,正在我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科研院所)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活动中使用的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等。

2.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译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教材的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与教材配套的图书和活动手册等不参加本次评选;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或主编所主编的、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不参加本次评选;曾以教学或科研成果等形式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教材不参加本次评选。

3.可选“单本”或“全册”两种申报类型,“全册”需所有单册符合申报要求,占用1个名额。

二、参评基本条件

1.方向正确。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2.科学严谨。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有创新性。能够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

3.适教利学。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适应本学段学生认知特征,将知识、能力和正确价值观的培养有机结合,体现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理念,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方向,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潜能。

4.编校质量高。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5.使用效果显著。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产生显著成效,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原则上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不同版次的同一种教材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

6.社会影响好。教材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口碑,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教材事故。编写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情形和师德师风问题。

三、申报要求

1.请各学院、各部门严格把握评审标准,将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选推荐的首要标准。

2.符合条件的申报者填写《评审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各学院、各部门统一将纸质版评审表(双面打印,一式1份)、出版教材(一本)、汇总表(学院盖章、一式1份)于11月25日下午5点前交至教务处215。上述材料电子版以学院、部门为单位统一发送至教务处张宁OA,每项申报材料以学院/部门+申报人姓名+《教材名称》的形式命名。

  3.学校将组织评审推荐2种教材参加自治区教育厅遴选并校内公示5天。校内评审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教务处:张宁,电话:4112136

             科研处:帕尔哈提·吐拉江,电话:4112172

 

                                                                                                    教务处、科研处

                                                                                                   2020年11月19日



附件1: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申报推荐评审表.docx

附件2:教材评选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