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2436

新疆师范大学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建设的师范院校,1978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其前身是乌鲁木齐第一师范学校和新疆教师培训部。新疆师范大学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家第一批新设立的高校之一,沐浴着党和国家改革开放事业的春风,四十多年来始终与改革开放同成长、共命运,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的路子。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政治家、教育家办教育,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的根本保证;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始终不渝地追求科学、文明、进步与真理,秉承“博学笃行,为人师表”的校训,形成了“团结、敬业、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学校始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师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教学区占地面积2435,分为温泉、昆仑、文光三个校区,分别坐落于水磨沟区观景路100号、沙依巴克区新医路102号、新市区喀什东路16号。温泉校区是学校主校区和行政中心,教学区占地面积1994,承担学校文科类专业本科、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及预科教育培养任务;昆仑校区现主要承担学校理科、艺术类专业本科、研究生以及继续教育、远程教育、教师干部培训、留学生教育等任务;文光校区主要承担专科培养任务。

学校现有20个学院,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于1993年获得硕士单位授权,2013年获得博士单位授权,现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9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8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覆盖了10个学科门类。

学校办有2所附属幼儿园、1所小学、2所初中和1所高中,学生总数6000余人,均为新疆办学质量较高的学校,其中高中部为自治区示范性高级中学。

经过长期的努力,学校已形成包括普通本专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基础教育、成人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和预科教育在内的完整的教育体系。

学校现有教职工2079 人,其中大学部1655人,附中、附小、幼儿园424人。学校大学部有专任教师1241人,其中正高级158人,副高级337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39.9%;学校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1人、自治区天山领军人才2人、自治区“天池特聘计划”18人、自治区“天山英才”12人、自治区“天池博士”19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2人、自治区级教学能手11人。

学校现有各级各类大学生32571人,其中普通本专科生18800人,研究生3517人(博士研究生171人、硕士研究生3346人),留学生333人,内地预科生3567人等。

学校注重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在教学管理和改革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近年来,共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24项,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10个,自治区级一流课程8门,自治区级紧缺人才和重点建设的本科专业1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自治区级精品课程12门,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2名,自治区级教学能手11名。

学校紧紧围绕国家及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促进基础研究创新发展及其与应用研究紧密融合,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逐渐成为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服务“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智力库、思想库和人才库。学校现有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拥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自治区重点学科、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自治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16个自治区学科平台和30余个校级科研平台。

学校拥有教学型、专业型、研究型实验室37个,拥有多媒体教室(含录播)472间、语言实验室7、智慧教室10间、公共机房28间、VR实验室1间、书法教室6间。学校图书馆面积达5.6万平方米,全校图书藏量171.9万册,专业期刊1281种,精选电子期刊13万余种,电子图书 40万种,各类数据库34个。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出版哲学社会科学版、自然科学版,其中《新疆师范大学学报》(汉文哲社版)是新疆唯一一家入选四(全)核心的社科综合类学术期刊,也是新疆唯一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资助的综合类学术期刊,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评为“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期刊”;复合类即年指标为4.069,期刊综合类即年指标为3.119,此两项数据均位列全国文科类2337种来源期刊第一名。

学校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与国内高校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交流与合作,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实现本科生、研究生的联合培养,与俄罗斯、日本及港澳台等国(境)外20多所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教师国(境)外进修、访学、学术交流已常态化,学校常年聘请外国专家任教,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交流;学校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建有3所孔子学院,先后荣获国家汉办授予的“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学校是教育部“来华留学生教育示范基地”、“中亚汉语推广基地”、上海合作组织的中方项目院校。

学校坚持以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围绕“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办学定位,始终把培养一流教师作为学校的主业主责,全力办好师范类专业,认真做好以“国培项目”为主的教师职能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和研究教育,把师范教育的本色不断转化为教师教育的办学特色和学校的办学优势,努力构建完整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把新疆师范大学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综合性、高水平师范大学。

                      (以上数据截止20215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