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今日新疆》丨罗志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166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并指出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经验教训总结得出的必然结论,是应对新时代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挑战作出的科学判断。用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有党的全面领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航掌舵,必将确保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帆风顺。

党的全面领导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了根本保证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战略定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谋篇布局,带领中国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其中首要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党的坚强领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方向引领和思想指导。我们党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凝聚亿万人民的集体智慧,动员起全体中华儿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伟力。中国共产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致力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制度保障和体制基础。

近年来,党的全面领导在新疆得到坚决贯彻。在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为亮点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持续推进。工业转型效果显著,石油石化、硅基等产业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有效培育,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大踏步发展,旅游兴疆战略有效实施,全域旅游拉动新疆经济指标迅速增长,网络购物、夜间经济等消费新业态蓬勃发展。

党的全面领导是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压舱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局势,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越是面临艰难险阻,就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压舱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保持社会稳定大局的重要原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保驾护航。

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以强大的组织力保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稳步有序开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要的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维护中国竞彩网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摆在讲政治的首要位置。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要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坚持党对新疆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了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谐健康发展,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文化建设、社会民生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效。目前新疆已近四年无暴恐案件发生,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中国共产党在新疆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随着“十四五”规划制定并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已经开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合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统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协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能将“重点论”和“两点论”结合起来,统筹协调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关键症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激发人民群众的建设热情,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治理局面。中国共产党自产生之初就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当作初心和使命,与人民群众同艰苦、共奋斗,保持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执政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新时代,完整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强保证。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新疆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要强化党组织的重要作用,着力建设好新疆各级基层党组织,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要坚决维护以中国竞彩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中国竞彩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要继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也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对新疆工作的领导当作首要任务来抓。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国上下一盘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才能把握战略机遇、应对风险挑战,全力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今日新疆》 2020年12月 下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