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丨为师生办实事!新疆师范大学网上办事大厅上线

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241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新疆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校信息化工作,不断推进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并以此作为学校推动信息化建设的新起点。2021年从完善智慧校园建设入手,推动全校性数据治理工作,重点打造网上办事大厅,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支持,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教育质量和管理效率的提升。

      2021年3月29日,新疆师范大学网上办事大厅正式上线,大厅以师生员工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师生需求为向导,打造“一网通办”的新型模式。信息管理中心通过前期走访调研14个单位,梳理业务服务事项,首批上线了58个网上办事服务,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信息化支撑力度,提高师生办事体验,以信息技术有力支撑学校传统管理与服务的转型升级。

  网上办事大厅基于学校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推动学校各业务系统迭代升级,加快实现现有校务服务系统整合,建立满足“一网、一门、一次、一张表”要求的“一站式校园微服务流程平台”,逐步实现校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掌上办”,真正做到为学校师生办实事,实现“师生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在此基础上,将学校原来“重”的业务应用系统建设模式,逐渐改变为“轻”的微应用模式,各项服务分门别类集中在事项中心,逐步实现“一事一应用、一事一服务、微应用、微服务、一张表、个性化、大平台”的智慧校园建设目标。

  学校智慧校园数据中台建设,主要包括数据集成平台、数据交换平台、数据共享与能力开放平台以及学校全域数据中心的建设等内容;得益于学校前期开展的数据治理工作,逐步构建起校园大数据治理体系,主要包括数据治理平台、数据开发平台、数据标准建设及“人、财、物、行为”四大主题库和各类专题库建设等内容。通过汇聚学校23个系统数据,构建了学校全域数据中心,改变基础数据重复采集、互不兼容的现状,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为网上办事大厅构筑了坚实基础。

  个人数据中心基于全域数据中心面向学校师生提供数据展示页,师生个人可以清晰查看本人相关的各类信息化数据,及时发现数据问题并反馈相关部门修改,查漏补缺,同时可以关注学校整体情况,了解自身定位。

  学校构建的校级数据中心及个人数据中心,每天进行的数据交换作业661个,共1259张表,日共享数据量达三亿三千五百万条。通过数据治理、构建数据中心,最终形成了学校有效的数据资产,为全校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服务。直观体现在网上办事大厅上办事,涉及师生个人信息的表格,可以实现“一次填报,重复使用”,避免误填、错填、重复填,提升学校师生在信息化层面的幸福感体验。

  依托网上办事大厅及数据基础项目建设的成功落地,还将形成《新疆师范大学数据管理规范》《新疆师范大学数据资产管理办法》《新疆师范大学数据数据接口规范》《新疆师范大学微服务微应用建设规范》等制度,以建立完善的数据管理、数据安全、业务系统安全等技术防范体系和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体系,从制度上、管理机制上统筹和规范学校数据资产管理,确保学校网络和数据信息安全,以更好地保障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信息化技术的不断革新,政务服务模式不断优化,都表明学校信息化建设应务必坚持以师生为本,完善管理服务体系,体现智慧便捷能力,关注数据资产质量。新疆师范大学将结合学校各项中心工作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拓信息化教学实践创新道路,为智慧教育教学发展助力,构建学校发展新格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报道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