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人民论坛网丨张峥:在党史学习中涵养政治情怀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607

新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政治情怀在本质上说是包含着理想、道德、人格与风尚的一种文化情怀。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并发扬了这种政治情怀,并将其与党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达到了政治与人格、党性与修为、传承与创新在精神层面的统一,形成了独有的文化情感和精神力量。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激发每位党员干部的政治情怀,因为百年党史中所蕴含和弘扬的,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前进、不断奋斗中所积淀下来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历史经验、智慧方法和理论结晶,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信仰信念、责任担当和道德情感。

学习党史,铸牢百年风华正茂的历史情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奋斗于艰难困苦之中,虽然筚路蓝缕,但亦披荆斩棘,从奠基立业到苦难辉煌,用鲜血和牺牲铸就了人间奇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百年党史,贯穿着“我们是谁”“从何处来”“到哪里去”的大历史观,渗透着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整体上看,通过对重大党史事实和进程的回顾,能够在思想上厘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根本问题。这其中最核心的规律性认识在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相结合,它揭示出新旧力量博弈的激烈性、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和发展道路选择的多样性,这套规律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更具现实关照。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才能把建党百年作为新的历史起点,奋力走好新时代的征程。弘扬历史情怀,就是要培养大历史观,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学习党史,厚植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中国人民民不聊生的历史关头,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正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实践性、科学性为中国共产党注入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原始基因,标注了最鲜明的政治本质。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党始终能够根据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提出不同的阶段性任务,制定相应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完成这些任务。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重温“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服务群众中对照检视初心。

学习党史,砥砺不畏艰难险阻的斗争情怀。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也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奋斗史。从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枪林弹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到和平建设阶段,面对艰难局面“一穷二白何所惧,战天斗地写春秋”的激情燃烧、拼搏奉献,再到改革开放时期,面对风险挑战“栉风沐雨当存志,砥砺前行敢当先”的奋楫笃行、行稳致远......历史雄辩地证明,革命的胜利是靠斗争实现的,建设的成就是靠斗争干出来的,改革的成果是靠斗争闯出来的。没有斗争,就没有一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需要始终保持斗争的清醒,要更好应对前进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轮云飞渡仍从容”,坚持和弘扬斗争情怀,既要守正创新履职尽责,又要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在回顾艰难险阻、重温领袖论述中培育斗争精神,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

学习党史,赓续永葆生机活力的革命情怀。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这是马克思关于革命在社会发展中作用的科学论断。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也是党应对执政考验、永葆生机与活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一百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以革命到底的精神和勇气,推翻了旧世界,建立了新中国,并取得了改革开放伟大奇迹,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血液中始终活跃着革命的因子,始终涌动着革命的激情。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发展,都要经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的过程,也始终面临着“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考验。今天我们弘扬革命情怀,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社会革命之艰巨促进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之彻底引领社会革命。要不断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政治情怀是深沉的,亦是鲜活的。通过百年党史我们看到的,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涵养政治情怀,要把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切情感,转化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勇挑重担、不懈奋斗的恒久力量。

来源: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