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21世纪英语传媒 | 外语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808

中国人民大学

外国语学院举办“建党百年翻译传播与中国强国之路”专题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近期举办了第五场党史学习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建华教授主讲,主题为“建党百年翻译传播与中国强国之路”,60余名师生代表和党员同志参加学习。

讲座伊始,王建华教授引用了季羡林先生关于中华文化与翻译之于长河与鲜活水源的比喻和翻译使得“中华文化能够永葆青春”的论述,指出在仁人志士与先进知识分子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过程中,翻译传播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华民族文化土壤中落地生根提供了可能,由此一步步见证、参与和推动了中国的强国之路。

随后,王建华教授带领大家走近中国翻译传播史上的重大事记和重要人物。他指出,不论是在国家危难还是强大时,翻译传播都具有重要意义。从1840年鸦片战争前后翻译传播讲究经世致用,引入西方科学技术,到1895年甲午海战后,严复译介《天演论》和《原富》,马克思共产主义思想首次亮相中国;从陈望道先生首译《共产党宣言》、传递真理之甘,到成仿吾老校长五十载五译《共产党宣言》、守望真理之光;从蔡和森“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到建党初期毛泽东思想的外译传播,中国翻译传播事业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在建党百年的进程中,也涌现了一批批革命家、理论家和优秀译者,为中国探索强国之路发挥了显著作用。

王建华教授指出,中国翻译传播要肩负起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一方面,要把我们的优秀思想传出去,因为这些思想关乎人类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做好译入工作,通过反复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中国实际,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

新疆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举办“红色经典”读者剧场

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于4月30日举办“红色经典”读者剧场。学院师生党员通过演绎红色经典,重温革命岁月,重现革命故事与人物精神。

由教师第一党支部呈现的《赵一曼》片段节选,生动形象地演绎了革命战士赵一曼同志在被捕后誓死不从、宁死不屈、英勇就义的感人故事。教师第二党支部演绎的《建党伟业》讲述了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研究生党支部带来的《觉醒年代》通过红色电影台词朗诵的形式,讲述了百年前五四运动时期,青年学子挣脱思想的束缚,力争用新思想、新理念探知世界的先进精神。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表演的《建军大业》《青春之歌》等经典片段,展示了一批爱国进步青年在共产党领导下不断更新自己,投身于无产阶级伟大革命的满腔热血。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呈现的《法兰西岁月》《领风者》经典台词汇编,以二十世纪初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时代背景,讲述了青年时期的周恩来、蔡和森等社会主义革命先驱与伟人在法国艰辛寻求救国之道并最终走上共产主义革命道路的故事。

最后,刘蓉对本次活动做总结,鼓励大家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从艰苦卓绝的历史斗争和苦难辉煌的民族解放中汲取精神力量。通过读者剧场活动,师生党员用真挚的情感演绎红色经典,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教育,经受思想洗礼,歌颂和传承革命精神。

武汉理工大学

19届外语节暨“习听说读写,贯学思践悟”学习展举行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举行了第19届外语节暨“习听说读写,贯学思践悟”学习展,近三千名学子参与。本次学习展集政治性、思想性、历史性、专业性、科学性、乐趣性于一体,党史教育与专业学习双促进。

“译党史故事”展区,口笔译党支部精心收集历史图片,引导学生用外语描述历史事件,从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到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从开国大典的阵阵礼炮,到南方谈话的国门大开,共产党不断从拼搏走向胜利,运用专业知识译出红色初心,学习党的成长发展之路。

博学党支部与学校纪委监察处党支部开展师生支部共建活动,师生党员们用中、英、法、日多种语言编写廉政文化宣传手册,诵读给参加展会的学生听,学生们现场竞答廉政故事发生背景,体悟从严治党优良传统。

据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建平介绍,“本次学习展是学院‘外语+’育人体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新发展。继学习展后,学院党委将继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显‘专业’元素,用好课程思政、支部共建、社会实践三大渠道,融专业学习于思政教育,汇党史知识于日常熏陶,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西安石油大学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生党支部开展双语专题党史学习 

西安石油大学英语系学生党支部日前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双语专题党史学习。党支部统一配备了双语党史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读本》。张帆老师领学了第一章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成立的艰辛历程;党员同学结合自身实际,发表个人的收获和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表示将在学习生活中加以应用,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头脑。

学生党支部按照学院的年度学习任务要求,严格三会一课,融入学科专业特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知党情,跟党走”,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中真正发挥出来,助推学院学生工作质量水平建设。

信息来源:21世纪英语传媒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