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丨毛泽民、陈潭秋革命先烈后代来疆重走红色路线

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112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文/记者 赵悦 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 视频/记者 赵长福)5月22日,新疆师范大学“百年风华正茂”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拉开序幕。当日,陈潭秋烈士之子陈楚三、毛泽民烈士外孙曹耘山应邀来疆,与该校十余名青年师生代表,一同参观了毛泽民故居纪念馆,上了一堂“行走的党课”。

走进毛泽民故居纪念馆,陈楚三和曹耘山认真地听讲解员讲解。当看到毛泽民当年在新疆发行建设公债时的珍贵影像资料时,曹耘山满是钦佩地说:“那个年代改组银行、进行币制改革和发行建设公债,是很了不起的事。解放前毛泽民为新疆经济建设可是立下了大功劳。” 

在一张发黄的合影大照片前,陈楚三驻足了许久。前排坐在地上的一群孩子当中就有小时候的他。“当时,在党中央多方营救下,在新疆被国民党逮捕入狱的100多名共产党员及家属被释放,拍了这张合影。那时父亲已被盛世才杀害,我还不到四岁。”他的眼里闪着泪光。

  陈楚三、曹耘山此行踏着先辈的红色足迹,看到他们在革命斗争中的影像资料和使用过的实物,重温他们的革命故事和忘我情怀,感慨万千。     

  陈楚三表示,革命先烈都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他们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幸福,一直奋斗到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曹耘山说,陈潭秋、毛泽民烈士为了新疆这片土地,把鲜血洒在了这里。正是因为有革命先烈们的付出,才有今天我们14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我们要永远铭记这些倒下去的先烈,年轻学子们更应记住这段历史,继承先烈遗志,把新疆这片土地建设得更美好。

23日, 陈楚三、曹耘山一行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去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祭奠了革命先烈。

责任编辑:曾丽

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截图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1-05-23 17: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