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疆新闻在线网丨新闻特写:“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320

新疆新闻在线网5月25日消息(记者任鑫洁 李华):5月23日下午,陈潭秋烈士之子陈楚三受邀来到新疆师范大学参加“追寻先烈的足迹”访谈活动,为各族师生讲述父亲陈潭秋的革命故事。已经79岁的陈楚三深情为大家唱了一段儿歌《小麻雀》,这是他儿时和十多名革命烈士的孩子一起被关押在国民党在新疆的监狱时,毛泽民烈士妻子朱丹华在狱中编唱的。陈楚三:“每次唱完这首歌,我都会热泪盈眶。 因为我爸爸回不来了。我出生在新疆,父亲牺牲的时候我出生还不到10个月,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体会到老一代革命家的初心,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

1939年5月,陈潭秋奉命从莫斯科返回延安,途经新疆时受命担任中国共产党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在新疆工作期间,陈潭秋大力发展经济文化和教育事业,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使新疆的社会面貌焕然一新。1943年9月,陈潭秋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时年47岁。陈楚三回忆起这段历史潸然泪下:“有同志提出让他第一批撤,他坚决表示自己是领导人,不能先走,最后撤退。他牺牲自己保全战友55个人。”

其实,早在1933年,陈潭秋就亲笔写下了一封红色家书,委托亲戚照顾家人,为了革命事业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访谈现场,不少学生围绕红色家书提出了问题。

陈楚三动情地说:“他们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没有忘记初心,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奋斗到最后、献出自己的生命,不愧为坚定的革命者,不愧为真正的共产党员。”

听着陈楚三的讲述,不少师生泪流满面。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阿布都热依木·托合提:“这份英雄精神激励着我,非常感动,热泪盈眶。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在以后的学习当中要更加努力,追逐理想。”

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学生帕力扎提·阿不都热衣木:“ 就像习总书记讲过饮水思源我们先前的无数名革命烈士用自己的鲜血所换来幸福生活。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美好新疆、美好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新疆新闻在线网报道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