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开展地理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地理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923

为进一步加强地理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制定了“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其中选拔优秀本科生参与野外实践创新活动是培养方案内容之一,旨在锻炼本科生的野外科研能力和综合素养。6月2日,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组织大三年级优秀本科生前往东天山北坡哈熊沟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地理研学活动。

本次活动由23名学生和5名专业教师组成研学团队,特别邀请了全国著名植物地理专家海鹰教授。海鹰教授带领学生认识了如何从大尺度掌握天山植被分布的垂直地带性规律小尺度熟悉地带性和非地带性植被的特点,指导学生认识荒漠、草甸和森林的植物生理生态特征及经济价值。海鹰教授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同学们由衷敬佩。

海鹰教授指导学生学习干旱区植物分类知识

海鹰教授指导学生学习干旱区植物分类知识

新疆黄土从何而来?”“新疆黄土的成因是什么?”,地质地貌专长的毛东雷副教授针对哈熊沟的黄土,引导学生们带着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实验验证答案,激发了学生们的科研热情和专业兴趣。毛东雷副教授系统讲解了哈熊沟地质构造、岩石的形成及特征,教会学生辨别各类岩石的方法。

李新国教授杨余辉副教授分别从遥感和气象气候学角度给学生们分析了哈熊沟垂直地带性水热、土壤、大气变化规律。援疆干部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王宁就哈熊沟的生态环境问题及生态修复技术与学生展开探究和讨论,启发大家的研究思路,提升对本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认知水平。

王宁副院长介绍干旱区水土保持相关知识

学生查看土壤剖面分层

为学生作知识点讲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参与此次地理研学活动学生最大感触,也是“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野外实践活动的初心。通过本次地理研学活动,为师生今后继续展开相关研究提供思路和基础。今后,地理科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将继续通过“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野外实践系列活动,逐步提升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的综合素养,全面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信息、图片来源: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