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364期)

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303

六月的南疆,烈日炎炎。近期,学校驻莎车县各工作队结合所驻村实际,开展水利设施修缮,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在孜热甫夏提乡团结村,1小队从主水渠到分支水渠位置,因为一直未设置挡水闸口,每次浇水时,村民们都要在主渠上通过人工填土挡水,以便将水引到分支水渠,每次浇完水,主渠道的泥沙还要再次清理,极不方便农业生产。工作队利用浇水空档期,筹措近5000元资金,积极与乡水管站协调,制定修建方案,购买闸门。在英迈里村第一书记比拉力江·阿不力孜的积极协调下,在主水渠上修建了挡水闸口,方便村民们浇水。“现在水闸修好了,我们浇水再也不用拿着坎土曼到处找土,还要在浇完水之后再把土拉走了,真的是方便多了!”1小队的小队长艾合买提·买买提高兴地说。

与水管站沟通闸口修建事宜 

检查验收闸口修建情况

在亚喀艾日克乡阔什吐格曼村委会门口,民族团结文化长廊前的土路小桥坑洼不平,晴天灰尘没过脚背,一刮风就尘土飞扬,雨天路面又很泥泞,给周边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同时桥旁边的干渠缺少挡水闸,村民们每次浇水都要多次挖土填土进行挡水分流,十分不便。得知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筹措资金8000多元对两处地段进行硬化和修缮。为了尽快开工,驻村工作队队长廖新华和村民艾尔肯·扎依提一起到附近乡镇购买了大量的沙石水泥原材料。在烈日下用了3天时间,修建了长10米、宽8米的缓坡楼梯,同时在干渠上修建了一座闸口。村民努尔坚乃提·图尔荪说:“以前路面灰土很厚,从桥上走过去土都钻进到鞋子里,很脏,现在路上干干净净的,太方便了。”

硬化道路

路面修缮一新

修建闸口

这两天,该村村民屯妮萨·阿卜来提也很高兴,因为驻村工作队给她送来了一个轮椅。77岁的她因为年纪大患有多种疾病,腿脚不便,无法自己走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走访得知这一困难后,花800多元购买了一个轮椅送给她。屯妮萨·阿卜来提坐上轮椅后一家人都很高兴,“我以前行动不便,每天只能窝在家里,现在有了这个轮椅,我每天可以出门晒晒太阳散散心,多好啊。”屯妮萨·阿卜来提感动地说。

赠送轮椅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