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人民论坛网丨张峥:深刻领会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蕴含

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281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是把青少年锻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是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感的重要途径。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四史”所承载的是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岁月和艰苦历程,是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青少年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学会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积蓄向善向上、奋发图强的时代力量。

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坚定矢志拼搏奋斗的理想信念。抚今思昔,方知时局之变;鉴往知来,更觉天地之新。“四史”蕴含着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是青少年增强底气、骨气、正气,提升理论素养的根本依据和内生动力。要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帮助青少年正确把握历史发展趋势,深刻认识“三个来之不易”,深入体会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切实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激励广大青少年坚定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秒连着一秒,时间线性流淌;一代接着一代,青春律动前行。在线性时间之中追溯青春印记,可以发现中国青少年的脚步始终与民族复兴和时代进步的车辙相重合。广大青少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如果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创业史、奋斗史比作激流澎湃的大江大河,这其间必然有曲折,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滚滚洪流始终保持排山倒海的前进方向,朝着民族复兴伟业浩浩荡荡。青年毛泽东曾发出“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的感慨。广大青少年要始终怀揣“胸中日月常新美”的抱负,把握时代脉搏,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势与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四史”学习教育,赓续不忘初心使命的精神血脉。精神血脉的赓续,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在一百年非凡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刻而充分彰显了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在青少年中开展“四史”教育,就是要向青少年讲清楚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讲深讲透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讲明白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要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现代化中国的发展脉络,深刻认识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要教育引导青少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砥砺不畏艰难险阻的斗争精神,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迎难而上的斗争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要教育引导青少年牢牢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自然而然促使广大青少年感受到“润物细无声”的心灵滋润和言传身教带来的心灵感染力、理论说服力、实践穿透力。

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在青少年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引导青少年深刻感悟爱国主义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历史动因,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践行者;要引导青少年继承和发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需要用热血来铸就、用奋斗来诠释。要通过“四史”教育,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决做祖国统一的坚定维护者、民族团结进步的忠诚实践者、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合格建设者。青少年一代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同时,更需立足现实、脚踏实地,把青春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把理想信念镌刻于实干的征途。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历史的那头连着一代代革命先辈的矢志奋斗,现实的这头通向一个个蓬勃向上的青春梦想。每一次对“四史”的回望,都是一次对精神的洗礼、对初心的叩问,都是一次信仰的集结、奋斗的冲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笃行中坚守信仰、在开拓中孕育新机、用奉献担当使命,才能在“四史”中寻找时空激荡的青春共鸣,在实干中书写鲲鹏击浪的青春华章。

作者:张峥 新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人民论坛》刊发截图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6-17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