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新疆日报丨宋新伟:找准学习党史的着力点

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858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新伟

共产党人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永远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竞彩网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必须把牢正确方向,找准党史学习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深入学习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历史、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史明理要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他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责任等诸多优秀特质,使得中国共产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受到人民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学史明理,关键在于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化对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认识,感悟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英明正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史增信要增强骨气底气,从中华民族的历史斗争与现实成就中寻求精神动力

中国竞彩网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一方面,我们有自信的文化基因。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古老且唯一不曾中断的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延续和发展的重要标识。另一方面,我们有自信的现实基础。今天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已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是第二大经济体,正走着一条同西方制度迥然不同的成功道路。学史增信,关键要看清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正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带领人民走向文化自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历程充分表明,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学史崇德要坚守以德立身,从中国乃至全球的未来发展中赢得世界的尊重

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为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变成现实,中国竞彩网总书记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新思路。在国际关系的处理中,我国始终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日益发挥着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重要作用。回望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展现了崇高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风范。学史崇德,关键在于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道德修养,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引领者和维护者。

学史力行要坚持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劲动力

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国内发展攻坚克难,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需要真抓实干。学史力行,关键在于通过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关键在于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历史中有信仰之根、精神之魂,也有烛照未来的光亮、辨明方位的指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产党人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永远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新疆日报》刊发截图

来源:新疆日报 A08版●理论学习 出版日期: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