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368期)

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57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前夕,新疆师范大学驻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亚喀艾日克乡工作队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营造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浓厚氛围,和村民们一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追寻党的足迹,感受历史变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6月23日,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汲取榜样力量、弘扬新时代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团员、返乡大学生和高中毕业生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返乡大学生参加活动

大家一同观看了电影《奔腾的托什干河》,该片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先锋”、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的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讲述主人公阿力普勇立时代潮头、敢为人先,在南疆农村创办新疆第一所民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立志为南疆农村孩子搭起一座通向现代文明的桥梁,奋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播的故事,阐述了新疆各族青少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重要意义和巨大成效,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新疆教育题材影片,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观看电影《奔腾的托什干河》

观影过程中,大家被主人公阿力普甘于奉献,不畏艰险的办学事迹深深打动,入党积极分子屯萨古丽·图如普激动地说:“电影情节让我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让我懂得了让孩子学习国语、学习科学知识的重要性,深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一定要好好培养自己的孩子,鼓励和支持他们学好国语,将来到更大的世界去看看”。老党员麦麦提·库尔班说:“我非常感动和激动,库尔班·尼亚孜的先进事迹,让我进一步懂得了,什么是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刚刚结束高考的高三学生麦热姆古丽深情地说:“库尔班·尼亚孜校长正如奔腾的托什干河一样,在践行民族团结的过程中,拥有汇集、融合、奔腾的力量,这深深地感染了我。”

接着,全体党员在村党总支副书记阿不拉·玉素甫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活动在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中结束。大家表示一定要向库尔班·尼亚孜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自身岗位,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重温入党誓词

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村民党员谈体会 

入党积极分子谈体会 

学生谈体会

6月27日,阔什吐格曼村党总支组织全村30多名党员赴莎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莎车博物馆、莎车县党校旧址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们边走边看,详细参观了文化、科技科普、艺术实践等体验区,大家被这些生动有趣的体验项目所吸引,纷纷上前实践体验。在理论政策宣讲服务平台,大家现场观看了拉齐尼·巴依卡等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从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中感悟初心使命。在新疆“四史”讲解中,党员们进一步增强了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免疫力,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廖新华的领读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在丝绸之路莎车博物馆,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仔细观看每一件文物、图片、历史文献资料,了解莎车的悠久历史文化,追忆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领略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华丽篇章。

科技科普体验 

文化体验 

体验实践区

重温入党誓词

观看典型事迹

参观莎车博物馆

参观莎车博物馆 

参观莎车党校旧址

观看典型事迹

党员们还实地参观了改造后的莎车“喀赞其”老街、米夏樱桃园,通过实地观摩感受了莎车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近几年来莎车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更加坚定了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年轻党员阿迪力·阿卜杜如苏力表示,正是因为党始终为人民不懈地奋斗,我们农民才有今天的好日子,他说:“我们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由衷地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向优秀党员学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带领身边的乡亲们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孜热甫夏提乡,6月中旬,英迈里村总长500米文化润疆长廊启幕。文化长廊旨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孜热甫夏提乡领导和各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英迈里村文化润疆长廊分为红色基因篇、党史学习篇、民族团结篇、新疆“四史”篇、中华传统文化篇五大板块。走进文化长廊,在红色基因篇,我们重温了中共一大至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群众不懈奋斗、开拓进取的光辉历程,沐浴了井冈山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谱系;党史学习篇展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情况;民族团结篇带我们回忆了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纪实,村“两委”、工作队团结各族群众为实现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艰辛历程;新疆“四史”篇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五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中华传统文化篇带我们走进“二十四节气”,更好地指导农民开展农业生产。

乡领导参观文化润疆长廊

乡领导参观文化润疆长廊

  

党史学习教育展板

党史学习教育展板

村党支部副书记麦麦提艾力表示,文化润疆长廊作为本村特色和亮点,不仅向村民传播了各类知识,而且还及时传达了国家的方针政策,深受村民喜欢。英迈里村第一书记比拉力江·阿不力孜说:“文化润疆的润往往不是疾风骤雨式地狂灌乱浇,而是以持久的耐力,日复一日地滋润。近期我们村的文化长廊还将继续建设第六板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要是将学校美术学院优秀的毕业生作品引入进来,让老百姓不出村也能接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