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374期)

发布时间:2021-08-17浏览次数:414

金秋八月,天朗气清,学校驻莎车县工作队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在“润”字上用实功,通过举办诵读比赛、拍摄“笑脸墙”等方式,在点滴之处润民心,涵养乡村文明。

暑期将末,为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用经典美文滋润学生心田,激发诵读兴趣,同时为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做好充分心理准备,8月14日,亚喀艾日克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了“我是朗读者”小学生诵读比赛,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比赛中,孩子们朗读了提前自主挑选好的文章片段,有的神采飞扬,绘声绘色;有的清泉沁透,娓娓道来;有的铿锵有力,威严庄重。在孩子们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朗读中,展现了《拔苗助长》的诙谐警醒,描绘了《大闹天宫》的勇猛不屈,抒发了《海的女儿》的深情,表达了对《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同情和祝福,用《温暖的家》传达了自己拥有的幸福,既有《三只小熊》的可爱,也有《木头人》的智慧,他们用自己稚嫩的声音,传递着内心的力量。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发放奖品

选手风采

诵读是感悟的升华,此次诵读比赛既让孩子们在大声朗读时体会到文字的音律之美,也让他们拥有了一段静默聆听的时光。最后,当孩子们获得水彩笔、文具盒、跳绳、铅笔、转笔刀等奖励时,无不欢欣鼓舞。

举行此次诵读比赛旨在帮助孩子们培养语感、提高理解、产生自信,将文字的阅读与愉悦的感受联系在一起,让他们体会到语言的优美,让阅读点亮心灯,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深深融入到每个孩子的心灵。

在孜热甫夏提乡,团结村驻村工作队为村民们拍摄了爱心“笑脸墙”。“2年多来,一直想给全村的村民按家庭拍一下‘笑脸墙’,由于种种原因都没能完成!”学校驻团结村工作队队员李敬在2019年9月结束“访惠聚”工作时遗憾地说。

8月,团结村工作队副队长贺新军,结合村史馆建设和自身摄影爱好,带着相机,用将近2个月的时间,和村民联系沟通,挨家挨户完成了全村村民全家福的拍摄工作,并制作了“笑脸墙”,悬挂在了村史馆。

拍摄“笑脸墙”

“‘笑脸墙’拍摄的过程很有意义,村民都开心地穿上了最好看的衣服,将全家收拾的干干净净,以最好的面貌展现了整个家庭的风貌和精气神,这个过程让大家知道什么是‘美’,如何来享受‘美’!”贺新军深有感触地说。

村民全家福

村民全家福 

村民笑意盈盈

“村史馆的建设,就是要让大家回顾一下,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咱们村的整体变化,通过‘笑脸墙’,能够看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村民的状态,两者相结合,能够进一步提高教育引导效果,让大家更加珍惜这越来越好的日子!”村第一书记赛甫鼎·艾拜说。

  

团结村“笑脸墙”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