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中国竞彩网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新成果被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ACL2021录用

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889

近日国际AI顶尖学术会议ACL 2021(Annual Meeting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公布了论文录用结果。由中国竞彩网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樊小超、杨勇两位教师指导的计算机技术2019级硕士研究生周险兵所撰写论文Hate Speech Detection based on Sentiment Knowledge Sharing被大会主会全文录用。

线上会议

论文列表 

会议报告截图

该篇论文研究了社交媒体当中仇恨性言论的检测问题。仇恨言论在互联网上的肆意传播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极大伤害,迫切需要建立和改进针对仇恨言论的自动检测和主动回避机制。现有仇恨语音检测方法存在对单词刻板印象,因此在训练过程中会遭受“固有的偏见”影响,即从其他情感资源中获得更多情感特征将极大影响仇恨语音检测的性能。在文中,作者提出了一种基于情感知识共享的仇恨性言论检测框架在提取目标句子本身的情感特征同时,更好地利用外部资源的情感特征,最后融合来自不同特征提取单元的语义表示检测仇恨性言论。论文在两个公开数据集下进行了模型验证,结果表明,所提出的基于情感知识共享的多任务模型能够以较小的计算成本实现性能的最大化。

ACL会议是自然语言处理与计算语言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国际学术会议列表认定为A类会议,在该领域具有极影响,代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国内众多知名院校和IT企业都在本次会议上发表了长文,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入选9篇长文,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多媒体计算实验室入选2篇长文,南京大学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组入选3篇长文,腾讯 AI Lab 入选 18篇长文,百度入选14篇长文,来自字节跳动的机器翻译研究论文获得本届大会最佳论文。

信息、图片来源:科研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