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李军亮副教授在我院做“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教学设计”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890


 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为全面拓宽中国竞彩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了解最新语文教育前沿。20219231930,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军亮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语文教学设计》的学术讲座。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研究生,部分教师,以及参加教学比赛的师范专业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李军亮老师依据课程标准介绍语文核心素养的内涵,和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学科教育系统,就语文核心素养的核心知识、语文技能、语文核心能力结合自己的多篇论文进行分析,过程中还讲述个人撰写论文的思路历程,李老师指出,高中语文核心素养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并结合例子分析阅读认知能力六层级框架。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李老师关注到在语文课堂中的提问存在次数多、难度低等问题,基于此,李老师提出改进阅读教学课堂提问的策略:第一,兼顾不同的认知层次;第二,配合教学目标;第三,区分主次:核心问题和辅助问题;第四,设计台阶式教案;并列举出具体的教学设计案例。在讲座的第三部分,首先回顾古典诗歌教学历史,介绍古代诗歌的审美心理过程和古典诗歌的课程目标,针对陶渊明的《饮酒》的三篇课例分析亮点和不足,同时,李老师也提出自己的古典诗歌审美教学策略,概括为:读—品—悟—析,编成一首小诗“诵读要记牢,想象不可少,情感多体验,运思悟其妙。”



最后,李老师着眼比较的阅读教学优化,首先从字源、文献角度界定“比”“教”“比较”“比较教学”概念,从课程标准和教材中挖掘到对比较阅读的要求,提出可以从内容与形式、横向与纵向、整体和局部、求同和求异维度进行比较。李老师还结合中学教材深入分析了相近艺术手法作品的比较、相同题材作品的比较、同一作家不同时期作品的比较、不同作家相近题材的比较,理论知识结合实践经验,具体阐述。

欧阳懿珩、马霞、马梓昕、苏玉洋子等同学进行提问,李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师生围绕在教学中的疑惑和困难等进行十分热烈的交流,在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随后,李志忠、赵新华两位老师分别分享了自身对于讲座的感受,并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和希冀,提升专业素养和文学素养,练好基本功,做学术研究要有严谨的态度和文献支撑。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情的感谢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马梓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