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丨“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我区多地召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系列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70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范琼燕  1125日、26日,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伊犁师范大学、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系列座谈会,以事实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谎言。

  “美西方反华势力简直一派胡言!我们新疆安定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决不容任何人诋毁破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工作人员木哈塔尔·木巴热克气愤地说。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他满怀感激。木哈塔尔说,没有党和国家促进少数民族就业的好政策,他可能和祖辈一样依然是草行露宿的牧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新疆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兴旺等方面,持续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克州召开的专场座谈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14位代表讲述了身边劳动者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故事。 “我们柯尔克孜族有句谚语‘辛勤的汗珠换来连年的丰收’”, 克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哈力比业提·阿布都卡德尔说,“在新疆,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各族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用辛勤汗水换来了‘日子节节高’。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的所谓‘强迫劳动’谎言,在所有新疆人眼中就是泼向自己家门口的污泥恶水!我们坚决不答应、也不容许,必将遭到新疆各族群众的唾弃!”

  “外出就业为梦想插上‘薪’翅膀!”作为长期生活在新疆、长期研究新疆产业发展和就业问题的学者,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志翠对无端抹黑新疆的谬论表示强烈反对。李志翠以自己研究的区域莎车县为例,结合之前的现场考察、问卷调查及深度访谈等,全方位立体呈现了少数民族家庭劳动力就业的真实进展。她表示,调查中当地各族群众外出就业意愿强烈,占比超过93%。访谈中,农户们一致表达:“我们通过劳动赚到的钱装进我们的口袋,过上了好日子,大家都争着去,哪里有什么强迫!”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阿地力·阿不力孜的家乡在于田县。假期实习时,他认识了当地脱贫致富典型人物海如丽汗·买提尼亚孜。3年前,海如丽汗入职一家纺织公司上班,靠一技之长使一家人彻底摆脱了贫困。“劳动是打开幸福的钥匙!”阿地力立志学好专业知识,将来建设美丽家乡,以实际行动回击美西方反华势力的谎言。

  在伊犁师范大学召开的座谈会上,师生代表们表示,这些年,新疆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各族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各族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在通往美好生活的大道上不断实现着个人梦想和人生价值。在这些真实的幸福感面前,那些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不攻自破。

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

信息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