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中国民族报》|季荣:坚持立德树人 立足办学特色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034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季荣

      今年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中国竞彩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深刻务实,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高校要时刻坚守教育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大国良师,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坚守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持续深入用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强化示范作用,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坚持高位推动,主动对标对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供充分保障。练好内功、建强学院、夯实学科,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强化课程改革创新,推进教学模式改革,着力提升思政课质效,增加课程的吸引力、针对性。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引领辐射作用,丰富以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政治理论课程群建设,坚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构建“大思政”格局,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三是彰显办学特色,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挥高校作为党的理论工作重镇和主战场优势,立足中国、借鉴国际,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评价体系等。充分发挥办学优势与特色,紧跟时代潮流、回应实践关切,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加强智库建设与管理,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和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和提升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矢志从教、终身育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中国道路的坚定实践者,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做学生的引路人。实施更加灵活有效的人才政策,依托优势资源,积极搭建青年教师人才成长通道,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中青年教师骨干培养力度,全面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水平。

五是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国家发展培养和造就更多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加强和规范团学组织建设,扎实做好联系和服务青年工作,统筹推进德智体美劳教育,注重加强青年学子社会历练、实践锻炼,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民族报刊发截图

来源:中国民族报 05版:理论周刊 出版日期:202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