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丨探索外语学科实现育人价值新路径 2022年大中小学外语学科育人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771

2022年8月18日,由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22年大中小学外语学科育人研讨会暨外教社苏新外语教师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苏州)结合的形式召开。此次论坛以“外语学科育人”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探索外语学科实现育人价值的新路径、新方法,提高外语教师教育实践创新能力与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大中小学协同育人。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近万名大中小学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江苏省盐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8位专家,围绕“新时代外语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实践、新路径”进行主题发言。

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作了《从外语教学走向外语教育—〈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的主题发言。她介绍了英语课程改革的时代背景,展示了英语新课标的全景育人蓝图,从英语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学业评价及课程实施等方面的变化进行详细解读,为新课标出台后的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学指明了宏观方向和实施路径。她指出英语新课标给教师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并指明下一阶段英语教师要深研课标、转变理念,与新课标同步发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推进教学评一体化的设计与实施,从外语教学转向外语教育。

新疆师范大学刘蓉博士作了题为《高校与基础教育教师合作促进英语教师发展的个案研究》的主题报告。刘蓉博士从教育部政策指引、外语教师发展实质困难分析了高校与基础教育合作的现实诉求,指出高校与基础教育教师合作行动研究对于推动外语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基于社会文化理论、教师专业发展关联模型开展的个案研究。她强调教师发展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系统,是教师所在专业发展环境中内外部因素及相互关系共同施加作用的结果,是循序渐进的、持续累积生成的过程;教师发展的根本动因在于主体能动性,专业共同体为教师发展提供了必要保障。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编审黄新炎博士作了题为《外语界前辈眼中的学科育人》的主题报告。黄新炎博士基于对中国外语界40位知名专家学者的访谈,从学科育人视角分享了外语前辈们的治学心得和人生智慧。黄新炎博士以文秋芳教授、虞建华教授、王守仁教授等资深外语前辈的教育信念与实践为例,鼓励青年外语教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始终如一地坚持治学,担当起人才培养的责任。他希望外语教师们能够从名家的成长轨迹思考当代外语教师应该如何践行学科育人。

本次研讨会以学科育人为主线,以探索建立大学、教师发展机构与中小学深度合作的现代教师教育新机制为牵引,全方位、多角度汇聚与分享国内最新的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成果。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会进一步推动东西部的密切合作,构建跨校、跨地域多维教研协作,实现多形态优质外语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西部边疆地区外语教育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报道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