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丨铸魂育人 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我区深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11浏览次数:109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开学第一天,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贺鸽结合中国竞彩网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胸怀国之大者助力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给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讲授了《教育学概论》课程的第一课。弹幕里,学生们展开热烈讨论。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各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氛围逐步形成,更多学生爱上“真理的味道”。

  配齐建强思政教师队伍

  贺鸽是新疆大学通过人才引进的一名教师,曾获自治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说课大赛一等奖。每次备课,贺鸽都会紧密结合国际国内以及新疆当前的发展形势,从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出发,引导他们关注时代、关注国家大事。

“不死板,不枯燥,有意思”,贺鸽用她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们爱上了思政课。

“我们通过人才引进、校内转岗等方式,持续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历、职称结构,近5年学院新增专职思政课教师37人,其中新引进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博士17人。”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光海介绍。

  思政课能否讲深、讲透、讲活,关键在教师。近年来,我区先后研究制定了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明确思政工作队伍配备与选聘、发展与培训等,全区高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呈现出新气象。

  新疆师范大学竭力培养思政名师,实施思政课教学名师孵化工程。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设立的“孙秀玲名师工作室”为依托,组织教学竞赛,在学生中开展“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活动等,一批优秀思政课教师脱颖而出;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明确学校思政课教师待遇提高10%,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喀什大学先后出台10项思政教育改革举措,涉及思政课教师队伍、科研育人、经费保障等多方面,重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目前,我区已推动形成了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教育工作力量。全区高校共有专职思政课教师1524人,专职辅导员2723人,基本满足教学需要。

  让更多学生爱上“真理的味道”

  讲党史和新中国史,聊学校发展,论新时代青年如何才能担当大任……从思政小课堂到社会大课堂,2019年起,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带头给大一新生上思政课已成为惯例。

  如何让思政课更有学理性和吸引力,讲学生听得进去、听得懂、听得明白的思政课?这支由校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认真备课,不仅进入思政课堂,更走到学生心中。

  从“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再到“马克思恩格斯与中国之情结”……每堂思政课内容都不一样,用透彻的学理分析,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书记讲得接地气、有意思,这堂课让我思考了很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苦练内功,学好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9月4日,听完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后,新疆工程学院学生伊尔夏提江·阿不都拉合曼深有感触。

  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学利教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深受学生欢迎。王学利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创新了“以案例为导引,以问题为核心”的探究式专题化教学模式。

“用心的教育才能打动人,思政课教师要做大学生的青春引路人。”王学利说。

  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

  把思政课堂搬上话剧舞台、田间地头;在研学夏令营中感受“劳动是幸福的”;听爷爷奶奶讲过去的故事,感党恩,珍惜美好生活;变身“英雄小八路”讲解员,在深情的讲述中感悟红色精神……

  我区各级各类学校不断创新思政教育载体,搭建平台,开创实践育人新品牌。

  在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教育集团(113中学),44个班级分别以竺可桢、钱学森、钟南山等科学家命名,学校持续开展“我的偶像是科学家”主题系列活动。以人物专题阅读、主题班会、节目汇演、升国旗、竞赛等活动,带领学生走近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六年级4班“陈景润班”的一次班会上,学生薛珺元和夏赫札德分别朗诵了纪念陈景润的经典诗歌作品。在两位同学声情并茂的诵读中,学生们被陈景润投身数学科学研究的忘我精神所震撼——面对“哥德巴赫猜想”这样一个200多年悬而未决的世界级数学难题,许多人望而却步,是什么力量使陈景润写下这光辉一笔?

“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这是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之一,更是‘陈景润班’学子们应有的决心与使命。”班主任总结道。

“学生们通过活动学习科学家先进事迹,培养了良好班风和刻苦学习的氛围,潜移默化中为学生种下了科技强国梦。”该校副校长孙娟说。

2021年7月初,由新疆艺术学院、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创作的舞剧《忠诚》首演。该剧成为了“行走的思政课堂”,演出几乎场场爆满。

“在这短暂的一个小时,我走完了英雄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英雄的精神也时刻激励着我。”一年多来,“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扮演者、新疆艺术学院学生加吾兰·麦麦提吐逊在一次次演出中感悟英雄伟力,通过不断打磨角色,感召更多的人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

  新疆农业大学联合科研院所、企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设立了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积极开发现场教学课程和资源,不断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以前在书本上学到的抽象理论方法,在这次实践中活了起来。看见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毕业后我也要来南疆基层工作。”近日,在新和县渭干乡喀拉库木村结束暑期社会实践后,新疆农业大学学生苗文江在实践报告中写道。

榴云/新疆日报报道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