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新疆师范大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一周年侧记

发布时间:2022-09-11浏览次数:1285

一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成立新疆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平台,充分发挥综合研究型基地的特点,借助高水平师范类院校师资和专业优势,在全疆大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

教育部领导到校检查指导工作

国家语言文字基地顺利实施教育部“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2021年12月起,基地组织了一支由语言文字、语言教学、语言科技、学前教育专家组成的教学团队,赴伊犁州伊宁县、塔城地区托里县、巴州库尔勒市、焉耆回族自治县、吐鲁番市高昌区、哈密市伊州区6地为600名幼儿园教师进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得到受训单位和学员的高度肯定,相关通讯5次被教育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官方微信公众号转载。培训效果良好,社会反响热烈。

2021年“童语同音”项目在库尔勒市开班

专家为和田地区教师开展普通话培训

学校承接和田地区4000名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培训任务。组织以国家级和省级测试员为主体的教学团队,采用“导师+助教”的“包班制”方式,针对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语音难点进行培训,解决了基层教师长期以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水平难以提升的难题,起到了良好的培训示范作用。

校党委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部署,受自治区教育厅、人社厅委托,在克州阿克陶县、喀什地区疏附县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示范点,选派优秀教师和研究生探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及地方政府、学校的高度认可。

实习生在阿克陶县技工学校实习

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研究。2021年获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应用研究方向的“语言生态学视域下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学习质量提升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立项8项,“精准助残视域下少数民族听障儿童普通话语音习得问题及提升策略研究”等省部级项目13项。立项数居全疆首位。

2022年,学校筹措专款30万元,支持开展新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运用状况研究,设计“国家通用语言普及推广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等6项应用型课题,并顺利完成招标立项工作。

学校组织专家赴和田地区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新疆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田地区面向农牧民青壮年群体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了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书面批示,调研报告中的关键建议已作为先进经验,在自治区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中全面实施。

积极参与中华文化诵写讲活动。学校党委宣传部、团委、相关学院精心组织,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词讲解大赛中,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夏国强参赛作品《江雪》获大学教师组优秀奖,2020级研究生王昭宇、赵慧萍参赛作品获大学生组优秀奖,中国竞彩网获优秀组织奖。

中国竞彩网教师夏国强参赛作品《江雪》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工作扎实开展的同时产出系列成果简讯,如《新疆师范大学: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系列调研》《新疆师范大学:创新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职业教育”教学实习》《新疆师范大学:组织开展第一届经典诵写讲大赛 》等,实时在“学习强国”平台刊载,其成果与经验供全国其他基地借鉴学习。

学习强国平台刊载中国竞彩网工作动态

2022年,学校坚持聚焦党的治疆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加大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力度,为推动新疆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作出了积极贡献。

信息、图片来源: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