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苏州日报引力播客户端丨云端越千里共享一堂课 苏州大学联合新疆师范大学开展“慕课西行”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731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化教学,深化探索教学改革,今天(9月21日)下午,苏州大学与新疆师范大学联合开展了“慕课西行 同步课堂”教学活动。

“我可能把你和夏天相比拟?你比夏天更可爱更温和:狂风会把五月的花苞吹落地,夏天也嫌太短促,匆匆而过。”课堂上,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王雯带领该校英语专业三年级本科生一起鉴赏了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与此同时,77名新疆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学子通过课堂同步直播,远程进行了学习,课间两校师生还进行了云端实时交流互动,课堂气氛融洽。

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石晓菲介绍,《英国文学》是苏州大学英语专业三年级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程,由宋艳芳、黄芝、何芊蔚、王雯和石晓菲五位老师共同授课。团队师资力量较强,包括两位正教授、一位副教授和两位讲师,其中一位是苏州大学文科特聘教授,两位获聘苏州大学优秀青年学者。五位团队成员共主持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英美文学研究论文约40篇。今年秋季学期,苏州大学的《英国文学》课程与新疆师范大学的同类课程合作举行慕课西行活动。两所学校的学生共修一门线上课程——《英伦文学地图:英国文学中的地域书写》,同时开展四次直播面授课。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英国文学史的发展脉络,认识英国社会的特征和变迁,培养学生文本细读、批评和鉴赏的能力,通过文学教育实现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等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讲师团成员何芊蔚介绍,《英国文学》课程于2021年获得苏州大学校级混合式教学课程项目立项,目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线上部分,学生选修智慧树平台的《英伦文学地图:英国文学中的地域书写》课程,每周上课前按照教学进度表要求,观看相应章节视频,完成在线小测试。在线下部分,教师主要在课堂上梳理文学史,带领学生细读、批评和鉴赏文本,基于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和阅读的情况开展互动讨论。面授结束之后,在线课程的讨论平台功能有利于延伸和拓展师生互动。

《英国文学》课程自2020年开始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效果较好,毕业年级选择文学作为研究方向的学生以10%的比例逐年递增,2021年和2022年各有一名参与《英国文学》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学生选择了英国文学作为研究方向,其毕业论文获评校级优秀。“希望通过数字赋能、共享课程的方式,探索出一条云端共建共享的新模式,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英国文学》课程,实现教育资源均衡。”石晓菲说。

苏州日报引力播客户端报道

来源:苏州日报引力播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