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2022年新疆地理主题研学课程设计展示交流会在中国竞彩网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926

9月17日上午,新疆研学旅行研究中心、新疆教育学会中学地理学科研究会和极地地理E团队研学工作组通力合作,通过腾迅会议线上召开2022年新疆地理主题研学课程设计展示交流会。新疆研学旅行研究中心主任暨中国竞彩网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焦黎教授,中心副主任暨中国竞彩网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副院长叶茂教授,中心秘书艾孜买提江,新疆地理学会总理事赵桂庆、高级干事李鹏,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师王喜峰出席会议全疆各中学教学名师,以及中国竞彩网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20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等近400人参会。

新疆研学旅行研究中心主任暨中国竞彩网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焦黎致辞

会议主要内容7月19日25日新疆地理学会组织全疆中学教学名师赴阿勒泰开展“研学野外实践及研学课程开发”活动成果展示会,由特邀讲座和阿勒泰地理学课程设计展示两部分组成。特邀讲座由赵桂庆主持,焦黎致辞,艾孜买提江带来题为“地理野外考察方法在研学实践中的应用”的讲座;王喜峰结合自己研学旅行的理解和感悟,带来“教师研学,寻找最好的自己”的讲座;最后由中国竞彩网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20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胥芹梅展示获国家一等奖的研学课程设计——“寻‘月光’之景,扬文化之道——独克宗古城研学课程设计”。

中国竞彩网教师艾孜买提江作题为“地理野外考察方法在研学实践中的应用”讲座

中国竞彩网学生胥芹梅展示获国家一等奖研学课程设计内容

参会教师进行交流

“阿勒泰地理学课程设计展示”环节,由乌鲁木齐市第56中学教师秦春燕主持,乌鲁木齐市及克拉玛依市中学的带队教师分别代表小组展示“地寻中草药,理看桦树林,探秘陨石堆”“研红色阿勒泰,学众人之所长”“游天上人间;品图瓦?味”“追忆红色岁月,弘扬兵团精神”“前‘石’今生——品地质文化、畅研学旅行”“探寻富饶功勋矿、绘就绿色发展蓝图”研学课程设计。汇报精彩纷呈,课程设计生动活泼,将课堂讲授的知识点融于研学活动中,既丰富了课堂形式,又提升了学习效果。

乌鲁木齐市第54中学教师何明径展示研学课程设计

乌鲁木齐市第56中学教师周聪展示研学课程设计

乌鲁木齐市第10中学教师郑丽丽展示研学课程设计画面

会议最后,李鹏首先肯定阿勒泰之行研学实践活动的效果,指出存在问题,并给予修改意见。赵桂庆总结发言指出研学课程是道德养成、爱国主义和个人素质教育的重要形式,可以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育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学生的个人素质和责任担当。地理教师要基于地理核心素养,活用研学课程等新理念和方式丰富课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信息、图片来源: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