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中国竞彩网外籍专家AITIKEEV TOKTOSUN(艾提克耶夫·托克托逊)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国专家“天山奖”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706

近日,中国竞彩网外籍专家AITIKEEV TOKTOSUN (艾提克耶夫·托克托逊)荣获202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国专家“天山奖”,也是新疆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外籍专家。

“天山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为表彰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外国专家的最高殊荣,每年评审一次。获得者经聘请单位、当地政府和自治区有关部门推荐,严格按照程序评审投票选出,最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并颁发奖章及证书。2022年新疆共有7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

AITIKEEV TOKTOSUN( 艾提克耶夫·托克托逊),吉尔吉斯斯坦籍,区域学专家,副教授。自2013起,AITIKEEV TOKTOSUN(艾提克耶夫·托克托逊)连续八年担任中国竞彩网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合作建设的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任职期间,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被授予俄语区国家第一所示范孔子学院,也是中亚唯一一所拥有本科学历授予资格的孔子学院。截至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已培养百余名中国学、翻译学专业毕业生,推荐近千名留学生来华留学。此外,AITIKEEV TOKTOSUN( 艾提克耶夫·托克托逊)还发表了与中文教学相关的学术论文14余篇,编纂中-吉文对照教科书1部,承担俄语HSK(汉语水平考试)词典1-5部分的编著。

AITIKEEV TOKTOSUN( 艾提克耶夫·托克托逊)在加强中吉两国教育领域合作,推动中文教学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发展,培养中文人才,促进中吉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于2018年荣获吉尔吉斯斯坦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奖章,2021年被吉尔吉斯斯坦议会授予杰出教育家称号。

在得知自己获得202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国专家“天山奖”后,AITIKEEV TOKTOSUN( 艾提克耶夫·托克托逊)很激动,他非常感谢新疆师范大学多年来给予他的支持与帮助,才让他有机会获得“天山奖”。他表示,此次获奖是对自己之前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今后他还会继续努力,为中吉友谊多做贡献,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为新疆师范大学的国际合作交流、国际人才培养等工作继续努力!

近年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办学目标,全力推进“1+3+3”重点工作,不断促进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学校积极与国外高校开展教育、科技、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在校师生参加各类国际比赛、表彰共计13项,取得个人获奖40人、团体获奖1项的优异成绩。同时,学校不断完善国际化教育的软硬件条件,坚持以“留学生教育、外籍专家引智,国际、校际间双向交流、孔子学院建设”为抓手,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国际化水平。

图为中国竞彩网外籍专家AITIKEEV TOKTOSUN(艾提克耶夫·托克托逊)

信息、图片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