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丨自贸试验区高级研修班在乌鲁木齐开班

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61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永飞报道)记者从新疆师范大学获悉:9月26日上午,“中国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高级研修班在新疆师范大学开班。

  该研修班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自治区商务厅、新疆师范大学承办。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培训是我区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培训班,在借鉴兄弟省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研修班将研讨适合我国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发展路径,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培养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

  开班仪式上,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何国庆,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季荣出席并致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丹和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朱运朝分别代表授课专家和参训学员发言。

  何国庆认为,培训班的成功开班对更好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大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的知识更新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训培养,推进中国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季荣表示,新疆师范大学是自治区重点建设的高校,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新疆经济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该校将与疆内各部门、各高校、专家加强联系,为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贡献新思路。

  张丹在授课中提出,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其他对外开放平台不同,其使命是为我国的制度型开放探索经验,这就决定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是一个“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过程,因此需要各地持续学习,不断将国家的战略、地方的需求相结合,深入研究探讨。

  朱运朝作为学员代表谈到了阿拉山口口岸战略地位、区位优势,表示阿拉山口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加强创新、加快发展。

9月26日至29日,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口岸办、自治区商务厅、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的8位专家学者将进行专题授课。来自自治区相关厅局、全疆商务系统、口岸、综保区、经开区以及高校等单位共143名学员参加研修班。

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