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丨书写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我区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169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9月26日,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区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大会的召开令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奋力书写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大会提出“用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让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峥印象深刻。

  张峥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坚持用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科学设计课程体系、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开设好“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扎实推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地方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加快思政课实践教学探索与创新,打造多维协同、多频共振的“大思政”育人体系。此外,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研讨、集体备课、“手拉手”帮扶等方式,全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推动自治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学期,新和县新和镇第二幼儿园处处充满了欢声笑语。“这些年,幼儿园的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家长们都感恩党的好政策!”该园党支部书记马衣热·阿木提从事学前教育工作25年,亲历了学前教育的发展变化。她表示,将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教师培养机制,为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打好基础,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大会提出了很多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让吐鲁番市第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胡媛梅更加明确了未来办学治校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加快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依托重大节日、纪念日等,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 ,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胡媛梅说。

  沙湾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任黎星说,作为普通高中学校,将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通过社团、第二课堂等平台,不断探索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社会多样化教育需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大会提出要大力发展以就业和产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这对正在转型发展中的新疆开放大学提出了新要求。”新疆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安瓦尔·买买提明说,近年来,学校推动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发展,取得新突破,通过办好老年教育、做大社区教育、拓展社会培训,促进构建了新疆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今后,学校将主动聚焦自治区产业发展规划,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度和广度,在面向基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会培训方面持久用力,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不断提升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