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科学网丨第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819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2022年9月24日,第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新疆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伊犁师范大学霍尔果斯商学院、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共同主办。除主办单位外,还有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湖南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3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与会学者认为,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全球经济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框架下全方位对外开放,是急需深入研究的重大战略议题。为此,参会学者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经济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经济合作

  与会专家主要从贸易便利化如何驱动价值链贸易增长、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农产品贸易结构、国际边境经济合作中心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教授认为,贸易便利化会通过贸易成本降低、技术溢出来提升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国际分工体系的程度和收益,且贸易便利化更能提升中等技术行业的价值链参与和贸易利益。

  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布娲鹣·阿布拉教授指出,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农产品贸易质量在总体上呈现波动上升态势,各国市场规模大小、贸易便利化水平、贸易开放度等因素对出口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刘伟副教授从管理体制、协调机制、法律体系、与国内外其他特殊区域优惠政策对比四个方面,对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体制机制建设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阵副教授采用HS六位码产品贸易数据,实证检验了CPTPP“纱后规则”对我国纺织品出口产生显著负面影响;福建社会科学院冯洁副研究员,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新格局视角下,提出要从大力建设服务业集聚区、创新发展金融和优势产业等方面加速发展西部现代服务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唐凯教授等利用181个国家数据,检验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推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同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政策效应对中低人类发展水平国家,具有更大的经济推动作用。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主要从核心区产业空间格局优化、旅游及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区域产业非均衡发展等方面展开讨论。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孙慧教授认为,国内价值链下游重构可以促进区域发展,新疆应依托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对区域价值链、国家价值链的支撑。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郭辉教授提出,天山北坡城市群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呈现不均衡性,产业集聚水平存在空间异质性特征,且生产性服务业空间集聚初步凸显出“一带一圈、两轴四区”的空间辐射效应格局;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艳霞老师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全域旅游发展最具资源优势与开发潜力的区域,并围绕旅游兴疆、对口援疆等战略,构建了军垦文化、民俗风情、边境产业带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钟章奇副教授发现,各地区差异化的市场化改革尽管能显著推动本地区产业充分发展,但其也会加剧我国区域产业发展的不平衡性;“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志翠教授经对新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多主体合作机制进行演化博弈分析,发现影响多主体有效合作的因素主要有:超额收益、企业违约额外收益、企业所获奖励、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关联性收益等。

  数字经济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参会专家主要从数字经济对区域碳排放、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制造业价值链升级等的影响以及元宇宙经济技术场景构建等方面展开讨论。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赖小东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可通过优化能源产业结构、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三条路径降低区域内碳排放,并提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应注重绿色低碳政策引导、区域协调发展、关注重点区域及产业补齐短板等相关建议。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祝树金教授指出,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促进作用主要通过提高管理效率和人力资本来实现,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存在明显的异质性,在国有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金融科技较为发达和制度质量更高的地区中促进作用更显著。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磊教授认为,数字经济对制造业价值链升级存在市场环境和地区的异质性影响,随着制造业价值链升级,数字经济对制造业价值链升级的促进作用呈现先上升后稍有下降的趋势;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谭睿鹏教授指出,数字经济发展可以正向促进碳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并且数字经济对碳全要素生产率的正向促进作用在资源丰裕度较低和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更加明显;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耿伟教授认为,智能制造主要通过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和提升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来降低制造业碳排放强度,并且智能制造对制造业碳排放强度的影响在高技术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尤为显著;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杨习铭副教授,分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元宇宙经济的“元宇宙+高端制造”、“元宇宙+文化旅游”和“元宇宙+数字农业”三大应用场景,并从乌鲁木齐都市圈、北疆城市带和南疆城市群的空间分布和产业链布局视角提出构建思路。

本次论坛以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当前学术界对热点问题的理论分析,为聚焦如何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探索与思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