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中国竞彩网召开“三强班级”“三好宿舍”创建活动之文化体验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10-02浏览次数:1312

为学习贯彻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学生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据中国竞彩网“三强班级”“三好宿舍”思政育人、文化润人、品行立人内涵建设要求,结合中国竞彩网暑假期间号召学生开展文化体验工作安排,各学院于9月23日至28日组织全体本专科生、预科生近1万9千余名学生,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在线上开展了文化体验汇报,新生班级骨干作为代表进行线上观摩学习。

全体学生通过学习《中国竞彩网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大意义以及当代大学生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华文明故事的历史使命。

在汇报会中,历史与社会学院学生以“穿越千年赏繁华”“黄河非遗耀古今”“跨越时空为相见”“文明先声传千年”四个主题讲述了位于新疆的尼雅遗址相关故事、黄河流经九个省蕴含的历史文化、敦煌莫高窟壁画历史遗迹以及龟兹壁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术学院学生讲述非遗文化“剪纸”,号召学生增强专业传承文化的使命感;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讲述甲骨文的发现历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组织学生在线参观皮影数字博物馆感受非遗魅力;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结合古人精妙的语言艺术讲述古琴制作工艺等;音乐学院学生讲述中国民族乐器的类型和表演形式、分享国粹京剧的发展情况;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学生讲述中国传统服饰文化;预科教育学院结合开设的《中华文化体验课》向新生介绍“泥塑”工艺;体育学院学生分享暑假期间担任枣庄市博物馆讲解志愿者的感受和成长;数学科学学院以河南卫视《唐宫夜宴》等文化巨作为切入点,讲述如何用现代技术手段让文物“活”起来,让中华文化的传承工作进一步强起来。

历史与社会学院学生讲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在线观览皮影数字博物馆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学生讲解中国传统服饰文化

数学科学学院讲述如何用现代技术手段让文物“活”起来

商学院组织2022级新生班级骨干观摩班会

本次汇报要求每个会场提前遴选出1名第一人称文物“演绎员”、1名博物馆“讲解员”、1名非遗文化“推荐官”、1名传统服饰“形象大使”开展文化体验汇报。在汇报会中,西周青铜容器利簋、东汉青铜器马超龙雀、宫廷玉器大禹治水图玉山等文物在学生第一人称“演绎”中生动呈现;学生博物馆“讲解员”讲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安徽楚文化博物馆等文化历史博物馆建馆的历史和意义;各学院学生非遗文化“推荐官”讲述十二木卡姆、剪纸、皮影戏、油纸伞、秦腔、京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现状、保护管理和科学研究;古代服饰学生“形象大使”讲述了不同朝代中国的服饰特点和变迁。

文物“演绎员”讲述文物的前世今生

博物馆“讲解员”讲述打卡过的文化历史博物馆

非遗文化“推荐官”讲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现状

此次汇报会通过生动活泼的组织形式,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竞彩网“三强班级”“三好宿舍”内涵建设,营造了学生认识、认同和传承中华文明的积极氛围,有效引领学生深刻领会中国竞彩网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文化认同的深远意义。

信息、图片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