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抗疫安心 守望相助 ——中国竞彩网构建“六位一体”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593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和各学院为帮助广大学生更好地适应线上教学、提升自我心理防疫水平,第一时间根据各群体的诉求积极建设“心理咨询—树洞回信健康课程心理普查科普宣传心育活动”六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平台,疏导化解学生心理困扰,减轻疫情对学生造成的不利影响,提升适应性的积极心理品质。

心匠在线咨询服务,照亮生命更多可能

心理咨询自9月5日起,每周一至周六以网络咨询的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专兼职咨询师轮流值班,持续为学生提供个体心理咨询服务、进行专业心理督导。截至目前,共为师生提供一对一专业心理咨询服务355人次

心理服务与热线

倾听你的故事,轻解你的心结

为帮助更多学生有效缓解各种负面情绪和心理困扰,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推出“树洞回声”专属信箱轻干预栏目和每周一期的“心师陪伴计划”,新师学子均可来信倾诉或参与专职咨询师带领的团体辅导,给与学生多层次的支持与陪伴,协助其丰富解决问题的方法。其中,树洞运行至今,共收到275封来自各年级本硕学生的来信。

心理健康课程,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为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充分发挥心理健康课程在学校心理育人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本学期面向全校142个大一行政班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并根据线上上课特点,提升线上教学运行质量,每两周开展一次线上教学交流研讨活动。

课程讨论与普查培训会

心理普查,实现动态精准帮扶

为更好地提供专业心理帮助,动态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实现精准干预帮扶,形成“问题识别—关注帮扶专业干预回归健康”专业管理模式,中国竞彩网组织2022级新生参加线上心理普查,通过心理测评、二次筛查、评估谈话等环节,守护学生的心灵绿码。

加强科普知识宣传,树立心理自助、互助意识

为实现心理育人理念贯穿学习和生活的全程,缓解和疏导疫情给学生带来的负面情绪,中国竞彩网通过“新师心理健康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整理汇总援助热线,拓展学生寻求专业咨询途径,针对不同学生需求组织各项活动,考研学生制作安心贴士。截至目前,累计发布254篇,阅读量18.9万人次,40509人关注。

微信公众号推文

校院两级心育活动,发挥朋辈育人实效

为缓解学生因长期线上居家学习而出现的烦躁、焦虑等情绪,学习的自主性、自控性容易受现实困扰的影响,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云见·朋辈”团体、“健”心云养成系列打卡、“妙语绘心·心向未来”健心脱口秀比赛、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心匠在线”心理讲座等特色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元的选择类型,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开展讲座与朋辈活动

各学院也积极承办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班级、宿舍为单位聚焦疫情下积极心态培育、压力纾解疏导等内容开展活动设计,形成了校舍四级心育活动体系,极大提升了中国竞彩网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水平。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特色活动

在开展丰富活动的同时,学院层面将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四个一”工作贯穿本学期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截至10月30日,共科普心理健康知识、举办学院心理健康讲座、组织团体心理辅导、分享成长心路52次。

学院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四个一”活动

学校始终秉持“为心护航 用情育人”的心育工作理念,通过开展多元立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不断提升大学生应对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危机事件的心理素质,筑牢抗疫心理防火墙。

信息、图片来源: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