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第四届中国竞彩网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论坛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473

12月3日,第四届中国竞彩网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论坛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文化安全与建设专业委员会、新疆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研究基地、新疆意识形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协办。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致辞

论坛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致辞

论坛执行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文化安全与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继东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会议方式举行。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论坛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执行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文化安全与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继东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侯惠勤教授作《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问题聚焦》主旨报告

论坛以“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为主题,除开幕式、闭幕式外,主要分为主旨报告、主题报告、主题论坛等环节和单元。侯惠勤教授作了题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问题聚焦》的主旨报告。他指出,要以问题导向研究意识形态问题。一是怎么看待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属性。马克思主义的首要属性就是意识形态,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关乎道路、关乎旗帜、关乎国家政治安全。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不能有丝毫动摇。二是怎样科学看待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一体两面”,坚定不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三是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结合”是我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进一步拓展和创新。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唯心主义历史观和文化观的错误倾向,坚持理论创新和弘扬斗争精神。

主题报告环节专家发言

主题报告分三个阶段进行,国内意识形态研究领域知名专家辛向阳研究员、孙秀玲教授、朱继东研究员、王永贵教授、刘京希教授、姜迎春教授、田鹏颖教授、杨仁忠教授、张志丹教授、李辽宁教授、林建华教授、郭丽双教授、王传利教授、张永平教授、梁玉春教授依次就相关主题作了发言。

主题论坛分为四个论坛,分别从“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实践历程与经验总结”“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与安全的前沿问题研究”“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与意识形态能力建设”“青年学生研讨”等四个主题展开研讨,4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发言。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教授作会议总结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发言

闭幕式上,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教授作会议总结,下一届论坛主办单位代表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发言,朱继东教授作闭幕致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全国6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闻文化单位的专家学者、高校教师、青年学生代表和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600人参与论坛。论坛共收到参会论文150余篇,与会发言专家72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意识形态论坛,第四届中国竞彩网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论坛举办非常及时、圆满成功,为全国研究意识形态的专家学者、高校教师、青年学生等各界人士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为推动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更上新台阶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

信息、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