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专家谈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591

新疆师范大学民族与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梁玉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了发展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性、基础性作用,强调了发展的价值取向和人民立场,彰显了我们党对保障和改善民生规律性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我们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

  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和关键,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巨大的社会财富“蛋糕”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效能明显提高,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发展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前提,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最终目的。伴随国家发展进程,新疆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充裕物质条件。2021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6万亿元,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642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575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实现发展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良性互动。

  在发展中完善分配制度,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收入制度保障

  分配制度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发展中创立形成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既反映了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又调动劳动者积极性,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有效实现效率和公平的统一。在新发展阶段,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分配制度体系,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大力弘扬慈善精神,发展慈善事业,积极营造第三次分配的社会氛围和环境。

  我们所要建立和完善的收入分配制度必须既能促进生产力发展,调动劳动者积极性,又能保障公平,防止贫富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因此,随着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的不断完善,必将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收入制度性支撑。

  在发展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劳动就业支持

  就业是最基本、最大的民生。把就业上升为优先战略,体现了就业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作用,反映了我们党对就业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平等就业;注重发展技能密集型产业;健全覆盖城乡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对劳动者开展不断线、全覆盖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劳动者权益法治保障,促进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新疆就业局势稳中向好,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坚实基础、经济发展的基本支撑、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在发展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安全稳定支撑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实现兜底线,保民生,让社会保障托住人民的幸福生活;全覆盖,可持续,让社会保障夯实人民的幸福基石;解难题,优服务,让社会保障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

  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在发展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医疗卫生护佑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任务。要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包括深入实施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能够更好地维护国民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健康支撑。

石榴云/新疆日报刊发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