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丨3年培养千名教师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携手新疆师范大学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

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47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张新军报道)3月28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教育局同新疆师范大学就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新师教育大数据中心”“新师教育科研联盟”,3年内培养1000名优秀青年教师,进一步助力水磨沟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

  据介绍,新疆师范大学将依托教师教育优势资源,遵循教师专业发展规律,按照“层级跃迁、聚类突破”的方式,围绕新任教师、青年教师发展需求,科学设计项目实施方案,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教育局提供分学科、分主题、分批次的教师定制式培训。

  此外,新疆师范大学还将依托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项目等平台,提供师资、场地、硬件等支持,建设“新师教育大数据中心”,在AI助力教师减负、基于数据支持的课堂教学改进等方面开展行动实践;设立“新师教育科研联盟”,开展基础教育领域研究,主要在教育咨询、课程研发、教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重点在教师课堂教学改进、校本研修、学校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并积极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强化成果萃取,联合申报自治区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隆韬说:“我们水磨沟区在原有的两个教育集团的发展基础之上,今年又增加了一个十九中教育集团,目的就是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覆盖到全水磨沟区,让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家门口的好学校。我们在与新疆师范大学开展合作的同时,也与国内的其他高校合作,部署我们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教师培训工作。通过以上措施来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养和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水磨沟区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